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陈冀平书记出席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并讲话

时间:2012-09-02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图为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开幕式现场。(摄影 王建军)

  中国长安网消息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主题为“执法规范与程序公正”。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出席论坛并讲话。河北省领导在论坛上致辞。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图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讲话。(摄影 王建军)

  姜伟强调,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央司改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在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提高执法能力上取得明显成效。举办“执法公信力”论坛,既是推进执法公信力建设的举措,也是展示司法改革成果的载体,是促进理论联系实践的有效机制。希望政法单位以科学的理论确保司法改革的正确方向,以改革的精神推动执法公信力建设,以创新的举措促进规范执法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效、享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感受到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图为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讲话。(摄影 王建军)

  陈冀平指出,中央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政法机关司法公信建设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机关能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公信力。加强执法公信力建设,抓住了当前政法工作的核心。法学界和法律界要针对法治实践中的重大问题通力合作,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成果应用转化。中国法学会要当好联系法律实务部门与法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与中央政法各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贡献。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图为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讲话。(摄影 王建军)

  杨焕宁指出,2008年公安部部署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执法规范促进执法公正,以执法公正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依法履职能力的思路,从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入手,通过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健全执法管理体系、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装备及信息化水平,系统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了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能力,提升了公安民警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改善了警民关系和执法环境。公安机关将持之以恒,继续在全面发展、普遍提高、巩固深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基层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代表在论坛上作了发言,并播放了本单位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的视频短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童建明等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律师代表做了点评。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图为“执法规范与程序公正”主题征文获奖代表颁奖。(摄影 王建军)

  论坛举办期间,还举行了“执法规范与程序公正”主题征文颁奖仪式,并实地考察了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9月1日至2日,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公安部法制局共同主办的首届“执法公信力”论坛在河北省霸州市举行。图为与会代表实地考察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摄影 王建军)

  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地方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中央主要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