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新起点、新挑战——“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

时间:2012-10-29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  责任编辑:

        2012年10月20日上午,“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开幕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入世第二个十年:新起点与新挑战”,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下称“WTO法研究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承办。参与本次年会的各地代表近200人,包括WTO机构、中国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局、中国法学会等政府部门、4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与法律实务界的WTO法业务精英人士。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广大师生参与旁听,500坐席的会场座无虚席。


 
  大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商务部条法司前司长、WTO法研究会张玉卿副会长主持,主席台嘉宾包括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WTO法研究会孙琬钟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WTO上诉机构主席张月姣大法官、商务部条法司杨国华副司长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军院长。
 

 
WTO法研究会副会长张玉卿主持大会开幕式

 
        WTO法研究会孙琬钟会长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WTO法研究会对与会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我校和法学院具体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他谈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经历了十年,今年是第二个十年的起点。在这个继往开来的节点上,世界经济危机持续,大国经济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针对中国的贸易争端频发。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如何迎接挑战,在WTO框架下如何利用规则维护国家权益,提升中国经济,积极推动和参与建立国际新秩序,需要我们认真研讨。最后,他要求广大与会代表在更加深入地研究WTO规则和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争端解决、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同时,国内涉外贸易法律规范研究以及WTO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WTO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宣布年会开幕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WTO法研究会多年来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对我国制定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对参与制定和完善世贸组织的规则等做出的可喜成绩。他指出,本次年会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做出的重要的讲话中有两点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强调中国过去30年取得的成绩就是靠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也依然离不开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一个重大的举措,参加世贸组织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得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二是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了要求,提到了法制在国家和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要坚持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并且提出了要通过法律来进一步推动民主,其中法治话语权的建设在WTO的范畴里尤为重要。最后,他希望与会代表和学生中能够出现将来可以在国际上有话语权的法学大家,世贸组织法研究会能够在培养人才上做出更大成绩,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讲话

 
        施建军校长向大会致辞。他首先谈到对外经贸大学是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而成长的学校,目前已发展为一所拥有经管文法四大专业,以国际经济贸易、国际经济法等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为内容的财经外语类大学。他指出WTO法的研究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良强项和特色,法学院在对WTO法的研究中取得了令学界瞩目的成绩,在对WTO法律人才的培养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施校长讲话中提到了WTO总干事拉米先生上个月来到对外经贸大学演讲,并与他共同为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施校长强调,今后经贸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组织、WTO组织以及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单位构建协同创新中心机制。以协同创新为平台,全面提升我校参与国家智库的研发能力,为国家利益出谋划策。最后,他向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和与会代表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致辞

 
        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法学会会长、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任建新同志给本次年会的贺信。任建新同志首先祝贺2012年WTO法研究会年会隆重开幕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他说,去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胡锦涛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上曾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坚持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实现了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积极化挑战为机遇,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任会长的贺信中提醒各位研究WTO法的专家学者,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复杂而严峻,我国外经济体制中仍存在明显的问题和隐忧。我们亟需继续加强WTO高层次的人才的培养。任建新同志最后希望参会代表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为我国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对WTO组织法有深入研究、实务能力强的人才,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宣读任建新名誉会长贺词


        最后,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致辞。首先,他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欢迎与会代表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加此次盛会,并特别感谢陈冀平副会长的莅临指导,以及孙琬钟会长将此次盛会安排在我校召开,同时特别感谢张月姣大法官和杨国华副司长在百忙之中为本次年会议做主题报告。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在WTO研究和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法学院有一支很强的WTO法研究队伍,包括在WTO工作了13年的Matthew Kennedy教授、WTO服务贸易法专家、耶鲁大学法学博士石静霞教授,贸易救济法专家盛建明教授,前美国GT所律师龚红柳副教授等。他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拥有教育部批准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法学院院长王军致辞

 
        年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1年WTO法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今年的优秀论文奖经批准升为中国法学会“WTO法与中国”优秀论文奖,获奖证书盖中国法学会科研管理章。陈冀平书记等领导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孔庆江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志雄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衡教授等获奖者颁奖,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
 

 
2011年“WTO法与中国”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开幕式第二阶段即大会主题报告由WTO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主持,由“中国WTO上诉机构第一人”、WTO上诉机构主席张月姣大法官、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博士担任报告人。
 

 
WTO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张月姣大法官介绍了她担任WTO上诉机构法官所主持的工作和她现在正在研究和关心的问题,包括争端解决程序问题、条约解释问题、WTO法和其他法律的关系、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等。从1995年成立以来,WTO上诉机构共有24位法官,她是第17位法官,并于去年年底被选为上诉机构主席。她表示,WTO上诉机构工作平台很高,工作也很辛苦。7位法官经过157个成员的严格甄选,有广泛的代表性,现在的7名法官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实务经验,都在本国和本区域,甚至在国际上都有享有盛誉。她介绍了上诉机构选任上诉庭法官的程序和上诉机构成员的定期交流合作,以及目前在她主持下的三个改革议题。张月姣大法官还谈到了WTO上诉机构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第一是上诉机构人数不多,但案件较多且事实复杂、存在期限有限和语言翻译问题;第二是审议的标准问题。最后,她再次强调并希望中国能够积极应对WTO争端解决的一些问题。张月姣大法官对上诉机构生动又深入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和贸大师生的浓厚兴趣,促进了大家对WTO法研究会深入思考。
 

 
WTO上诉机构主席张月姣大法官做大会主题报告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博士就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的最新发展做主题报告。他用“四字箴言”的方式总结了中国参与争端解决的十大特点,分别是:万页裁决、今年情况、老墨积极、中美交火、双反被诉、美欧服输、中国认真、趁胜追击、穷追不舍、平行问题。他表示这个总结是初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和大家一起讨论。他还指出:WTO的案件很多,中国涉及的案件也不少;在中国涉及的案件之中,特点明显,主要涉案国家是美国、欧盟和墨西哥;中国在应对案件中态度积极,处理争端解决的能力得到了很好锻炼。杨副司长的报告信息丰富、语言精炼,让与会专家和贸大师生对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的最新发展有了宏观而全面的了解,激发了大家深入研究WTO案例和规则的兴趣和热情。
 

 
商务部条法司杨国华副司长做大会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之后,中国WTO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以峰从行业和政策角度进行了补充发言。他指出,WTO法研究关注争端解决比较多,而世贸组织研究会相对来说目前关注规则谈判和政策审议多一些。同时他也谈到,世贸组织研究会也非常关注贸易摩擦,即基于产业价值链的贸易摩擦研究,贸易摩擦和规则谈判等都需要更宏观的研究。
 

 
中国WTO研究会任以峰秘书长做大会发言

 
        最后,大会开幕式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隆重结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