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3-01-14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部  责任编辑:

  2013年1月8日、9日,在集中收听收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之后,中国法学会在第一时间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也是新一届中央政法委第一次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从形式到内容都令人耳目一新。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了5年来的政法工作,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提出了“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大建设、四项改革、五个能力”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大家听后普遍感到深受鼓舞,令人振奋。

  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孟建柱同志作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精神,站位很高、统揽全局、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是一篇与时俱进、充满法治精神的重要讲话,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围绕政法工作的全局,积极开展法学研究,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要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讨论中,大家结合法学会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初步思考。

  一是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孟建柱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政法机关必须牢牢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大家在发言中认为,法学是政治性很强的科学,是治国理政的大学问,法学会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事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始终高举法治旗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更加自觉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孟建柱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要充分发挥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对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想全局之所想,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全局工作,针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物价、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诚信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问题,从法治保障的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积极参与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加强对劳动教养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的研究,形成更多有份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深化各项改革提供更多的法学理论支持。我们将在7、8月份召开全国法学会系统工作会议,围绕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要求,提出法学会参与法治国家建设的意见,部署具体工作。

  三是要继续加大推进依法治国的宣传力度。大家在讨论中指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个艰巨、复杂、长期的过程,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长期不懈努力的精神准备。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必须经历一个理论武装的过程,转变观念的过程。认识不提高,观念不转变,就难以真正付诸实施。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我们要紧扣“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的要求,通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继续广泛宣传依法治国的理论依据、基本内涵及其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这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是要为形成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当好参谋。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朝着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迈出了坚实一步,但距离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从更高层次认真思考“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研究。中国法学会聚集着全国法学界、法律界人才精华,拥有53个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有400多个地方法学会,有18万会员,是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不但要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贡献,还要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而不懈努力。同时,要积极组织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

  五是要为加强司法、执法监督,树立法律的权威献计献策。孟建柱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但法律实施的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大家认为这一论断切中实质。当前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个突出问题是,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一些法律没有得到有效地实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地存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有责任认真研究完善立法、司法、执法监督机制的种种应对之策,提出切实的意见建议,尽快解决监督难、实施难的问题,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

  六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整体素质。要实现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任务,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孟建柱同志在讲话中,把“过硬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重点,以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不断增强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的能力、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努力引领好、建设好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队伍。

  大家一致表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宏图绘就,重任在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月16日,中国法学会将召开2013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好这次全国性会议,谋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大力推动法学研究会繁荣和发展,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