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广州市法学会:“这样的法学会名副其实”

时间:2013-05-23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elite

  法制日报记者章宁旦、通讯员卢晓珊

  “近年来,广州市法学会在法学人才培养、研究成果转化、立法意见论证方面‘三驾马车’大力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作出出色成绩,有许多高质量成果已转化为立法、司法、执法法治实践的决策参考,这样的法学会名副其实。”在今年3月22日举行的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颁奖大会上,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说。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名副其实的法学会”在2012年获得“全国地方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开先河评选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团结和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开展法学研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广州市法学会会长郑国强向记者介绍,广州市法学会于2011年1月理顺编制体制,由过去的司法行政系统代管直接移交市委政法委管理。他坦言,“平台大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近年来,广州市法学会不断加大对法律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该会于2005年12月举办的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开创全国副省级城市先河。2012年8月,广州法学会启动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获奖法学家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只有35岁。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法学会拥有法学界、法律界会员780多名,专家库人才400多名,研究领域遍及法学研究各领域。这些法学人才围绕广州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推动多层次、多门类、多领域法学研究取得了出色成果,成为广州推动依法治市的一支重要力量。

  促转化多项研究成果化为实践

  2012年6月,广州黄埔大道隧道口发生一起手无寸铁的交警被打事件:一个司机向一名执勤交警发飙,先是恶语相向,继而揪住交警衣领拳打脚踢,被打交警头、腹、腿部严重受伤。

  警察连自身安全都难保何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州法学会专家课题组调研发现,民警日常用枪训练缺乏,导致民警普遍不熟悉枪支,甚至不会使用枪支,民警长期摸不着枪或者不能经常摸枪,导致出现紧急情况居然不会打枪、瞄不准目标。

  该调研报告报送中央之后,马上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广东省、广州市公安部门很快出台相关规定,改变了广州交警不配枪、民警不会使用枪支的状况。调研成果先后获得公安部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公安厅年度成果、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如何更好地发挥法律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是广州市法学会一项重要课题,仅2012年,广州市法学会就有多项法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

  控烟效果不明显,是全国城市管理的难题。广州市法学会组织的专家课题组发现,“先劝再罚”是执行难的主因,并就此提出建议将处罚方式改为发现违法吸烟者不进行劝导直接开罚,被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采纳。

  2012年6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工作,对已经执行了近两年的条例作出重大修改,删除“先警告,不听劝告后再罚款”前置条件,改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内吸烟或者携带燃着的卷烟、雪茄烟、烟斗的,将被责令立即改正,并处以50元的罚款”,被称为国内最严禁烟令。

  当智库两年提三百余立法建议

  在推动广州市见义勇为立法进程中,广州法学会亦发挥重要作用。

  2011年10月,两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轧。7分钟内,18名路人都视而不见,最后被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事件发生后,引发网民热议。

  是什么导致人们不敢见义勇为?针对这一热点问题,2012年3月,广州市法学会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研讨会,专家学者得出结论:当前见义勇为者反被诬陷,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为此,他们对见义勇为行为认定和法律界定、见义勇为者伤亡或致残的权益保障、见义勇为行为致第三人损害的法律责任进行深层次探讨。

  在研讨会推动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当年启动《广州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订,加大对见义勇为人员加强奖励和保护,大幅提高对见义勇为行为奖金并帮助解决见义勇为者就医、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目前广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措施》,更是吸纳专家学者意见,将见义勇为牺牲人员遗属抚恤金提高到50万元。

  广州市委政法委秘书长何钧启告诉记者:“广州市法学会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咨询、论证,仅2011年和2012年两年间就为市人大、市法制办16部地方性法规(草案)、规章提供325条立法建议。他们及时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政策对策支持,在地方立法范围、形式、程序、规则以及依法保障公众有序参与等方面提出有价值修改意见,成为地方立法的智库。”

  “广州市法学会工作出色,要多总结经验,使广州法学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短评:法学研究可以有为有位 

          章宁

        虽然有别于权力机构和行政机关,但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广州市法学会坚持“立足广州、研究广州、服务广州”理念,积极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积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研究应对之策,为推进广州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实现依法治市作出应有贡献。

  践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使命,广州市法学会用其实践证明:法学会大有可为。其启示是:各地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面广、地位超脱的群团组织优势,真正把法学会办成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不断增强法学会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法学理论支持和法治保障,不断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