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2013年“双百”活动中央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3-06-06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6月5日,由中组部、中宣部、中政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办。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作了题为“建设法治中国”的报告。这是2013年“双百”活动首场报告会,它标志着年度“双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报告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

  陈冀平指出,“双百”活动是2006年启动,2009年实现常态化,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第8个年头了。这些年来,活动始终坚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始终以党政高中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宣讲对象,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始终坚持以政治强、业务精、善表达的法学法律专家为宣讲主力,逐步培养并形成了一支200多名法学专家宣讲队伍。这项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领导都能率先垂范、积极参加、亲自主持报告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已经成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平台和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重要抓手,为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陈冀平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今年的“双百”活动,指导思想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建设目标,结合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实践,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高校为重点,创新形式载体,精心组织,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提高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自觉性;锻炼法学家队伍,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引领法学理论研究,提高法学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宣讲内容上,围绕 “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今年确立了6个重点宣讲主题,它们是:建设法治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其实施、社会管理方式创新及其法治保障、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法治保障。并对其中的“建设法治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三个主题进行了集体备课,形成了可供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参考材料。

  陈冀平指出,今年的“双百”活动不仅要走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而且要走进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应松年教授围绕“建设法治中国”这个主题,从法治中国的内涵、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和法治中国建设的实现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深刻讲解。内容既宏观又实在,举案说法、深入浅出。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报告会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都很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今天的这场报告会是由“双百”活动组委会六个部委和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共同举办。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同志,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同志,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张常银同志,以及“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联络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四总部机关、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北京市党政机关的干部,在京部分高校的师生和新闻媒体的同志,共740余人出席报告会。

  据悉,截止2012年底,“双百”活动已经开展7年,共举办报告会1273场,直接听众达120万人,参与法学家累计240余人。仅2012年,全国共组织法治宣讲报告会313场,直接听众达15万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