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和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举行工作沟通座谈

时间:2018-01-22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

  1月18日上午,研究部和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在学会四楼会议室举行工作沟通座谈会议。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李存捧、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主任科员沈苗苗,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周辉,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金瑞参加会议。

  周汉华研究员首先代表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对中国法学会和研究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研究部的具体指导下,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于2017年12月顺利完成了换届,研究会重新焕发了活力,研究会的年会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良好评价。对于研究会今年的工作,他主要汇报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研究会党支部建设,拟根据换届后的人员变动以及更好开展工作的需要,调整个别支部成员。二是关于2018年的年会筹备,拟于8月份在杭州举行,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与阿里巴巴联合举办,目前对于年会的议题已经做了充分的讨论,突出创新意识和标杆作用。三是研究会拟邀请专家学者,赴各地举行系列讲座,进一步将网络与信息法学教育和法治思维推广到普通高校,提升全社会对网络强国与法治保障的认识和理解。四是研究会希望在中国法学会的支持下,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合作。

  在听取了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汇报后,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表示,研究会目前的工作状态很好,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加强网络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在加强互联网管理的同时,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环境中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受到尊重、得到保护。

  李仕春主任表示,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经过精心筹备,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使研究会焕发了崭新的生命力。他对研究会的工作设想表示赞成,认为有些做法对在新形势下拓宽研究部的工作思路,指导其他研究会开展活动有很好的启发。对于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他希望研究会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把研究会的命运与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要有高度、有责任心、有担当。网络阵地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要确保研究会成员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不犯错误。二要加强规范化建设,这次换届不同于一般换届,是带有重组重建性质的大换届,研究会要在经费使用、评选评优、活动开展等各方面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规范性制度,使研究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三要继续探索、进一步开展丰富高质的活动,实现成果更好转化,在决策咨询方面发挥更多作用。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大兴调研之风”的要求,中国法学会今年将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调研活动,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的实践性很强,要积极参与法学会组织的活动,在年会等重大活动中凸显调研和实践之风。网络与信息法学是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研究会要强调问题导向,强调多学科共同参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建议研究会与相关单位建立通报机制,进一步密切与实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李仕春主任最后表示,希望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继续与研究部保持高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共同推动研究会与研究部的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