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彭伶副主任与腾讯研究院张钦坤一行座谈

时间:2017-12-22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

  

座谈现场

       12月20日下午,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孙立军副处长、姚国艳副处长在法学会机关,与腾讯研究院张钦坤秘书长、杨乐副秘书长、柳雁军高级研究员一行进行座谈交流。

  彭伶副主任指出,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为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是中国法学会的主要任务之一。研究部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在引领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诸多方面,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对法学研究、法律实施、法治决策同样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法学界对大数据、人工智能非常关注,但还缺乏深入的了解,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法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的实效,制约了法学研究与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有效对接。腾讯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在大数据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方面都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腾讯研究院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方面的研究也令人关注。希望腾讯研究院能发挥特有的技术优势,为促进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的法学研究和制度完善做贡献。

  张钦坤秘书长介绍,腾讯研究院是腾讯公司设立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旨在依托腾讯公司多元的产品、丰富的案例和海量的数据,围绕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通过开放合作的研究平台,汇集各界智慧,共同推动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围绕互联网法律、公共政策、互联网经济、大数据等研究方向,与国内外研究机构、智库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不断推出面向互联网产业的数据和报告,为学术研究、产业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研究支持。腾讯研究院坚守开放、包容、前瞻的研究视野,致力于成为现代科技与社会人文交叉汇聚的研究平台。希望加强与中国法学会的交流与合作,为繁荣法学研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出应有的努力。

  座谈会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对传统法律概念、法学体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服务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中国法学会围绕“互联网+”、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内容组织了一系列课题研究、研究会年会和论坛。2017年8月,研究部还开展了“对话司法大数据”实践调研活动,组织了京内外近30位法学专家学者赴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参观调研公安执法信息化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得到了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高度肯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学术影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