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王伟国副所长应邀出席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十九大党章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7-12-19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xzw

 

blob.png

  12月16日,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十九大党章学习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举办,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宋功德,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浩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高度重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编制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五年规划纲要,建立了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召开了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做出全面部署。中央党校决定成立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就是为了发挥中央党校的优势,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促进党内法规专门队伍建设。他强调,中央党校党规党章研究中心开展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下三点: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研究党内法规制度的坚强理论阵地;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服务大局,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作为研究工作的主攻方向;三是立足职能定位,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科研工作组织协调,把研究中心建设成特点鲜明、优势突出、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高端智库。

  宋功德在致辞中指出,中央党校作为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成立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意义重大。将党章党规研究成果融入高中级干部培训,对于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规办事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党校学员的反馈对于制订和修订党内法规至关重要。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一定会在党章党规研究中起到领头羊、排头兵的作用。

  王伟国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其统一的显著标志就是党依法执政,研修党章党规要求从理论上更好地推进党依法执政这个伟大的事业。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包括三套制度体系,即以宪法为统领的国家法律制度体系、以党章为统领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以党的主张为统领的党的政策制度体系,这三套制度体系在管党治党和国家治理中共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包括党内法规体系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我们区别于西方法治的鲜明特色。研修党章党规,要把从原原本本到原汁原味追根溯源研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党章作为切入点,要把从党性和法性的共性中融通实践、制度与理论作为结合点,要把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着眼点。王伟国主任特别期待,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中心以及其他的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吸收借鉴实践部门的长处的基础上,建立有机联系的党内法规研究学术共同体,强强联合、美美与共、勠力同心,积极开创党章党规研究的崭新境界。

blob.png

  成立仪式上,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为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和中心班子成员颁发聘任书和任命书。中央党校张志明教授任该中心主任,祝灵君教授、谢峰教授、王勇教授、吕品副教授任该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功德、中心主任王伟国受聘担任该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专职研究员左锦、刘金瑞成为该中心智库首批专家。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深入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精神实质”“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如何科学认识党的政治建设准确内涵和重大意义”及“如何理解为党章中党的建设主线由‘执政能力建设’修改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加强党内法规的建设和研究是全党共同的使命,新时代党内法规研究要立足于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性前提和本质特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好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的作用。

  据悉,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吸纳高水平专家队伍、发挥专家人才队伍,并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搭建与各方良好沟通交流机制,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该中心将主要围绕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结合这“三个结合”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办公厅、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法学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四川省委党校、中国建设银行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