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陈冀平书记与国务院法制办李岳德司长等一行座谈

时间:2013-06-27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

  6月25日,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委员陈冀平在法学会机关二楼会议室,会见国务院法制办社会法制司司长、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岳德,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振华等一行四人,并就建立健全政府重大决策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措施法律风险评估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今年“两会”期间,陈冀平书记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政府重大决策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措施法律风险评估机制的提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作为该提案的承办单位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对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研究,形成书面意见,由李岳德司长等代表国务院法制办,专程来法学会向陈冀平书记(委员)进行沟通和汇报。

  陈冀平书记指出,党的十八报告提出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法治思维首先要求领导干部考虑各项政策和举措有没有法律依据,是否存在法律风险。目前有关部门进行的合法性评估,大多是自我评估、内部评估,公开不够,公信力不足,社会效果不理想。因此,建立由中立第三方进行法律风险评估的机制和制度非常重要。中国法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学术团体和群众团体,在法律风险评估方面有一定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特别是各级法学会要把开展法律风险评估特别是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及组成部门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作为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式。

  李岳德司长、赵振华副主任对陈冀平书记的政协提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所提建议都切中要害。李岳德表示,法学会在我国属于人民团体,拥有丰富的法律专业人才,在合法性评估工作中充分发挥地方法学会的作用很有必要。赵振华对现行实践中开展合法性评估工作存在的不足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包括正在起草之中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做了介绍。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林中梁,研究部主任方向,会员部主任张所菲,民主与法制社社长周占华,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副主任任伊珊,法律信息部主任李仕春参加座谈并做了发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