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会员部张所菲主任一行赴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调研

时间:2017-03-15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根据王乐泉会长对“武汉市法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的指示要求,2017年3月7日-3月9日,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业务指导处处长杜林、办公室宣传处干部程晓溪、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周頔一行赴武汉市法学会,专题调研所属研究会服务中心大局、主动发挥作用方面的工作情况,目的是进一步挖掘总结工作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

  湖北省法学会和武汉市法学会对此次调研十分重视。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万学斌,省法学会调研员王世杰参加调研。武汉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孙原琍、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周玉、市法学会秘书长梁彤等参加调研。

3月7日-3月9日,会员部张所菲主任一行赴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调研

  3月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武汉市法学会座谈,万学斌书记参加。会议由胡绪鹍会长主持,周玉副会长对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整体情况进行介绍。

  武汉市法学会认为,武汉是个大基层,研究会的设立应体现基层特色,理论研究应体现应用性和实践性。正是基于这种实际和考虑,目前市法学会所属9个研究会,全部依托法律实务部门建立。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充分发挥法律实务部门党委(党组)加强政治引领作用,调动设立研究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够切实解决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两张皮”问题,有利于研究成果的直接转化。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整合各种有效资源,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直接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研究会依托法律实务部门,但又不局限于本部门、本系统,更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广泛吸纳了其他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教学科研机构、律师行业的人员参与。在研究会的基础上,又设立了18个专业研究委员会(又称会员小组)。研究会会长一般由依托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日常工作由研究室或法规(治)处负责。

  由于和实践紧密结合,这些研究会和专业委员会作为智库的作用充分凸显,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在立法、司法改革、执法、法律培训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例如,自2012年以来,地方立法研究会先后参与17件地方法规的制定,行政法学研究会参与55件行政规章及《2016—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起草制定、89件行政规章立法后评估;刑事法学研究会以司法体制改革为主线开展系统调研,组织全市检察人员撰写理论与应用文章600余篇;警察法学研究会围绕构建特大城市平安稳定保障机制,创办《犯罪治理研究》内刊,搭建公安系统在线犯罪信息和犯罪研究报送平台等等。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张所菲主任高度评价了武汉市法学会及研究会建设工作,并提出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在全国法学会系统中复制推广。万学斌书记也充分肯定了市法学会在研究会建设上紧贴实际、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发展的好做法。

  3月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市刑事法学研究会刑事司法改革专业研究委员会依托单位汉阳区人民检察院,与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的刑事法学研究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刑事司法改革专业研究委员会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工作情况介绍。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市刑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刘国媛,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法学会副会长、市警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夏俊,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市刑事法学研究会刑事司法改革专业研究委员会主任胡俊进行工作情况介绍,汉阳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阎磊,武汉市公安法制支队副支队长任小桥,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德胜等人参与座谈

  3月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市地方立法研究会依托单位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与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的地方立法研究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仲裁法学研究会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工作情况介绍。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主任、市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诗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市法律文书研究会会长秦慕萍,武汉仲裁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市仲裁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健勤进行情况介绍,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雨,武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法学会副会长、市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孙天文,武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地方立法研究会秘书长戴丰善等人参与座谈

  3月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市法律文书研究会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依托单位洪山区人民法院,与洪山区法学会、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的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人民调解专业研究委员会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工作情况介绍。

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敏代表洪山区法学会,洪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代表市法律文书研究会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江夏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市人民调解专业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冯远清进行情况介绍,洪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瑞林,洪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市法律文书研究会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主任李薇,洪山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市法律文书研究会司法公开专业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张云霞,江夏区司法局副局长、市人民调解专业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吴金柏等人参与座谈

  张所菲主任、万学斌书记、胡绪鹍会长一致认为这次调研很有收获,深受启发。张所菲主任认为武汉市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政法工作大局,创新思维、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虚功实做,彰显了法学会在法治武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工作已经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效果显著。武汉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的工作模式可复制、可推广,这些经验和成果以及很多创新做法对推动地方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工作帮助很大。张所菲主任表示,要进一步认真总结挖掘武汉市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的工作经验,推动地方法学会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更好地发挥法学会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