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切实发挥地方法学会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3-08-07   来源:民主与法制  责任编辑:

  切实发挥地方法学会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清林

  以有为谋有位 以有位创有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如何进一步加强各级地方法学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法学会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是今后一个时期法学会的工作重点。本社记者就这个问题专访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清林。

  记 者:近年来,全国各级法学会经过不懈努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地方法学会组织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还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清林: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当前,全国地方法学会建设发展势头非常好。在中央政法委和各地党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方法学会的不懈努力下,省级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建设有了新的发展和加强,300多个地市和250多个县市也建立了法学会。多数法学会实现了“三个基本”,即领导管理体制基本理顺,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基本落实,办公条件和工作经费有了基本保障。目前,全国各级法学会已有团体会员11427个,个人会员184177人,实现了全国立法、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各领域全覆盖,实现了全国600多所法学院校全覆盖,这为法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各地法学会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和政法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的法学研究更加活跃,研究成果更加丰硕。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有的地方法学会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主要是:有的主动争取党委领导不够;有的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不够,工作还没有真正开展起来、活跃起来;有的领导体制和人员编制还没有理顺和配齐。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法学会工作特点的规律和方法,推动法学会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

  记 者: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无疑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方法学会自身建设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李清林: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就全国地市级法学会培训班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法学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法学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讲话中指出,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推进法学会工作蓬勃发展。我的理解是,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既包括刚才所谈到的组织建设,也包括业务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和国家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法学会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学会如何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新期待和寄予的厚望,在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好作用,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谋划、大力推进的工作重点。

  记 者:地方法学会在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方面有什么要求?

  李清林:近几年,各级法学会在工作中积极实践,大胆创新,摸索了很多新方法、新方式、新手段。以在全国地市级法学会培训班上发言的江苏常州、吉林辽源等7个地方法学会为代表,地方法学会在参与法治国家建设、解决法律实施中的问题等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其中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当前,发展中的难题、工作的难点重点大多在基层,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也在基层。地方法学会在工作思路上要以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为核心,以提升研究质量为重点,以强化成果转化为目标,以创新运行机制为依托,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不断提升组织引领法学研究和服务大局的能力,以有为谋有位,以有位创有为。在具体行动上要主动作为,把工作开展起来、活跃起来。这是当前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履行法学会职责使命的根本要求,也是地方法学会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具体体现。一是要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法治实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献计献策。二是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认真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培训,积极投身于法治建设实践,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发挥作用。四是拓宽会员参与渠道,把会员工作、学科研究会与地方法学会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搭建会员参与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活动平台,努力拓宽会员的参与渠道和活动内容,不断增强法学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发挥地方法学会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