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3-08-15   来源:海研会  责任编辑:

  2013年8月14日上午,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论坛的主题为“两岸交往与法治保障”。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出席论坛。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主办,海研会会长张福森主持了开幕式。

  刘飏在致辞中赞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就,认为在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时期,需要不断探索和建立两岸关系发展制度化、法律化的办法,妥善解决两岸交往的各种问题,巩固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有效保障人民交往权益。在这方面,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人士可以大有作为,也责无旁贷。她还特别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陆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之相适应,法治建设也毫不逊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正在全面落实。当前,大陆法制建设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希望两岸法学家、法律家通过研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促进两岸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发展。

  廖正豪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台湾法治发展历程,以及两岸从隔绝到开放的历史发展过程。认为两岸关系发展已经越来越密切,迫切需要从法治层面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建立互信。因此,两岸交流应有多角度、全方位,而法律交流应作为两岸交流合作中最为重要的基础。

  孙亚夫致辞时说,2008年5月以来的五年期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形势下,两岸交往的法治保障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他认为,新形势下加强两岸交往的法治保障,需要把握几个基本要点:一是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为依据,二是以维护和发展两岸同胞权益为目的,三是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建设为方向,四是以加强各自保障和共同保障为途径。

  张福森呼吁两岸法学界、法律界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更多关注和研究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律问题。他表示海研会将不辜负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期待,着力深化交流内容,丰富交流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论坛的学术性、开放性;努力为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切实贡献。

  本届论坛是继去年8月首届论坛成功举办后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第二次较大规模的盛会,得到了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忠、张苏军、徐显明、李林、王利明以及秘书长林中梁出席了论坛。台湾方面有来自20多个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来京出席研讨活动,包括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理事长施茂林、理律法律事务所所长陈长文等。

  本届论坛议题包括两岸社会发展与法治进步、法制变革与权利保障,以及两岸民事司法互助、刑事司法互助、投资保护与纠纷解决机制等。论坛共收到论文70余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