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所属媒体培训班在京举办

时间:2013-08-23   来源:办公室宣传处  责任编辑:

  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牢牢把握法学理论话语权,为法治中国建设鼓与呼

  ------中国法学会所属媒体处以上干部及全体采编人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8月21日至22日,中国法学会所属媒体处以上干部及全体采编人员培训班在京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动员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了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副会长李清林、胡忠,秘书长林中梁出席开班式。

  陈冀平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孟建柱同志在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暨长安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的首要政治任务。

  陈冀平强调,法学会所属媒体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建设者和保障者;要牢固树立战略意识,自觉把法学会系统所属媒体的工作纳入到政法宣传工作全局中去谋划组织,积极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尽心竭力;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健全机制、形成合力,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用足用好法学会系统的资源优势;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既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又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拓新事业,努力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和时效性;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接地气、察民意,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努力做密切联系群众、传递民主法治建设正能量的实干家。

  陈冀平指出,法学会所属媒体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共走要与当前组织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法学会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组织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姜伟指出,多年来,中国法学会立足本职,发挥优势,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宣传信息和舆论引导工作,为更好地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职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了法学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姜伟指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孟建柱同志在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暨长安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要从争夺政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的政治高度,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人心向背的高度抓紧抓好,要大力加强法治理论宣传工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增加舆论正能量,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好,把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成效展示好。要高举伟大旗帜,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弘扬法治精神,持续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发挥工作优势,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要加强对各类法学论坛、座谈会、讲座等重要理论宣传阵地的管理和统筹,加强对法治理论宣传的谋划和设计,尤其在回应法治理论热点问题、推动法治理论宣传通俗化方面,针对不同群众大力开展各类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活动,做到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达到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的效果。

  姜伟强调,要准确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法治建设工作规律,提高政法舆论引导能力,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舆论效果的统一,要增强党的意识,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过得硬、靠得住,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忠主持会议并对培训班作了总结讲话。胡忠指出,法学会所属媒体要学习和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一步坚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政治立场;要牢固树立建设法治中国的共同理想,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增强做好政法宣传工作的历史责任感;要立足本职工作,牢牢把握法学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突出实效,发挥法学会群众团体优势;要加强对理论宣传引导,发挥法学会学术团体的优势;要重视法学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

  培训班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法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孟建柱同志在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暨长安杂志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同志所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专题报告;听取了中宣部国家应急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张烨同志所作的《做好涉法宣传的相关问题》专题辅导;听取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所作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宣传》专题辅导,并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认真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有哪些难点和薄弱环节,对这些问题采取哪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如何保障措施到位、落到实处。

  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及各直属事业单位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所属媒体处以上干部及全体采编人员,中央新闻媒体记者等共1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