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刘飏常务副会长出席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法治论坛暨武汉市第八届法治论坛并讲话

时间:2013-11-06   来源:  责任编辑:

  10月22日,由武汉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倡议并主办,长沙、合肥、南昌三市法学会联合承办的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法治论坛暨武汉市第八届法治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专程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方明出席并讲话。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出席并致辞。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主持论坛,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河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晨,市老领导王成宇、吕金芝,以及长沙、合肥、南昌三市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领导出席论坛。 论坛旨在贯彻落实《武汉共识》,呼应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发挥法治在全面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保障作用。来自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城市的法学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100余人齐聚一堂,为加强区域法治协作、共同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踊跃建言。法制日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传媒对论坛进行报道并专版推介论坛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具有高端性、前瞻性和务实性,成果丰硕。论坛共收到论文169篇,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导周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导高利红,合肥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棉等14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在论坛上交流发言。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博士关太兵,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肖永平,湖北省警官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肖伯符分别主持了主旨发言和专题交流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刘茂林,武汉大学刑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莫洪宪分别就主旨发言和专题交流进行了点评和小结。周叶中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论坛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法治保障、四城市的立法互动、区域各地法治政府建设、司法协作和法治环境、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四城市法学会在论坛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协作调研、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人才互动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刘飏同志在讲话中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四城市法学会积极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的一项具体活动,是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并对如何办好论坛提出指导性的意见:一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提供法治保障。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宏传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系列配套完善的法律制度作支撑,需要良好的法律服务和法治环境作保障,要用“法治梦”助推“中国梦”。当前,我国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落实各项法律制度的安排,以社会管理法治化保障各项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长江中游城市群要抢占这轮改革的先机。希望大家从法律制度层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特别是要关注科学发展的要求、关注民生的要求、关注促和谐保稳定的要求、关注党委政府决策的要求,拿出有价值、管用的研究成果,提出更多更好的对策建议进入决策层,为长江中游四城市的党委、政府制定本地区的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战略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区域和城市法治论坛的定位、功能、作用,使之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法治论坛定位为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突显理论和实践结合,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论坛推动作用,在区域和城市改革发展中增加法治的含量、法治的分量,将其纳入法治化轨道,使法治真正成为一个区域,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彭方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本届论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契合了当前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新的形势需要,体现了法学界、法律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呼应了鄂湘赣皖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

  胡曙光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对论坛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到会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武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论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使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成为四城市合作中的新亮点、新品牌。二是希望广大法学研究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住我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区域发展法治保障这一课题开展对策研究,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三是希望四城市以本届论坛为起点,搭建平台,探索合作方式,加强法学研究交流,凝聚智慧,共同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