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第二届中俄法律合作学术论坛”在西南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27   来源:  责任编辑:qsr

  2018年11月25日,由西南大学、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大学法学院、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中俄法律合作学术论坛”在西南大学桂园宾馆金桂厅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深化中俄法律合作  共建国际商事法律新秩序”。

  参加会议的有俄罗斯工商联盟仲裁院副主席Mikhail Savranskiy教授、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Liudmila Anufrieva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副校长Olga Berzin教授、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仲裁员Dmitrii Baranov教授,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西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和专家共30余人。

  论坛由开幕式、专题讨论和闭幕式三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大学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负责人邓瑞平教授主持。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下诺夫哥罗德)副校长Olga Berzin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亚平教授和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仲裁员Dmitri Baranov教授分别致辞。刘义兵教授代表校社会科学处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就西南大学和法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尤其突出了西南大学人文社科建设的成绩。刘义兵教授回顾了中俄两国间的合作历程,展望了两国经贸前景,认为继续深化中俄国际商事合作和交流十分必要。Olga Berzin教授肯定了中俄法律合作过去取得的成果,表示对双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慕亚平教授认为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处于最佳时期,双方有较为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经贸往来持续繁荣,只有继续强化法律等领域的合作,才能保障互利共赢。Dmitri Baranov教授对主办方的组织和关心表示感谢,希望中方同行能够有机会到俄罗斯交流,他坚信双方的交流一定会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与会专家在丹桂厅会议室外合影。

与会专家合影

  专题讨论环节总共分成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中俄法律合作的一般问题”,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亚平教授主持。参加该专题主题发言的有:Olga Berzin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理事曾文革教授;LiudmilaAnufrieva教授;Dmitrii Baranov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讲师刘苇博士以及西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吴爱馨。他们发言的主题分别是:“俄罗斯合同法与中国合同法比较研究”“《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在中国法院的适用规则研究”“金砖国家合作的国际法原则对合同法发展的影响”“国际私法中的‘意思自治原则’”“中国在金砖他国投资的法律风险与对策”以及“违约金调整规则实证研究”。俄罗斯工商联盟仲裁院副主席、俄罗斯联邦私法研究中心Mikhail Savranskiy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长、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文教授分别对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第一单元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中俄商事法律合作的实践”,本单元由Olga Berzin教授主持。Mikhail Savranskiy教授、张建文教授、慕亚平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俄罗斯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法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刘新院长,甘肃政法学院曹莉萍副教授、邓瑞平教授,依次就“国际合同和国际商事仲裁规则中的‘软法’”“如何规制数字金融资产:加密货币与智能契约——俄罗斯《数字金融资产法》《数字权利法》草案评述”“中国涉外投资合同的签订、履行与争议解决”“电子客票的应用对国际旅客运输合同的法律影响”“国际海洋运输电子客票的法律适用”“中国对外投资合同的法律审查”等主题作了分享。随后,曾文革教授和Liudmila Anufrieva教授对与会者的发言作了评议。

第二单元

  论坛闭幕式由西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学刚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就今天的专题研讨作了总结,再次强调了中俄商事法律合作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一届较为成功的研讨会。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教授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中共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代表法学院对来校参加研讨会的国内外来宾再次表示感谢,对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肯定,期待与俄方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赵学刚教授宣告大会闭幕。

闭幕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