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法学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法学期刊引领与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8-06-0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10月9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法学期刊引领与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研讨会在广州市举行。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中国知网和《法治社会》杂志社协办。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的会员、理事及相关专家、学者和数据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法学期刊研究会自换届以来的工作,他认为,研究会在张新宝会长和各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术规范建设,在繁荣法学研究、培养学术新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会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法学期刊的建设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会上,张文显教授还对法学期刊工作提出了四点宏观建议:法学期刊要为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更大作用;法学期刊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法学期刊要为建设中国法治话语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法学期刊要为科学、公正、正向的法学评价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厅级专职委员谢文练、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和暨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颖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教授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作了《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6-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上表决一致通过车丕照同志当选副会长,并增补了常务理事和理事。

  《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研究员和《暨南学报》原主编刘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法学研究》和《电子商务立法的方法与模式》的主题报告。《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教授、《中国应用法学》主编蒋惠岭教授、《法学家》副主编杨建顺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编审林士平教授围绕“法学期刊的学术规范及价值引领”的主题分别作了报告。《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和《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姚建宗教授进行了评议。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李媛、中国知网期刊合作部主任李晴和北大法律信息网编辑部主任、《北大法律信息网文粹》副主编刘馨宇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法学期刊发展”的主题分别作了报告。辽宁大学法学院杨松教授和暨南大学法学院徐瑄教授进行了评议。

 

法学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9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法学期刊引领与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研讨会”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中国知网和《法治社会》杂志社协办。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的会员、理事及相关专家、学者和数据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法学研究》社长、副主编张广兴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广东省法学会梁伟发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厅级专职委员谢文练出席会议并致辞。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何广平,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武,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董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政治与法律》主编徐澜波教授,《中国应用法学》主编蒋惠岭教授,《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教授,《法学家》副主编杨建顺教授,《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姚建宗教授,《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研究员,《中国法学》副总编辑王莉萍教授等出席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各位嘉宾、领导及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张文显教授对法学期刊研究会自换届以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法学期刊研究会在张新宝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术规范建设,在繁荣法学研究、培养学术新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会长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法学期刊的建设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会上,张文显教授还对法学期刊工作提出了四点宏观建议:法学期刊要为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更大作用;法学期刊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法学期刊要为建设中国法治话语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法学期刊要为科学、公正、正向的法学评价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张新宝会长致辞,对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张新宝会长指出,要深刻领会并贯彻学习张文显教授的讲话精神,对法学学术事业充满政治热情,对编辑事业怀揣无限热爱,努力推进法学期刊引领和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事业,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在张广兴副会长的主持下,张新宝会长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作了《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16-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法学》副总编辑王莉萍宣读了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的变动名单。经大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车丕照同志当选副会长,董惠江同志当选常务理事,新增刘鹏同志、钟莉同志、童光政同志和林华瑜同志为研究会理事。

  上午11点,大会围绕“法学期刊引领与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上午的专题研讨会由《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教授主持,《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研究员和《暨南学报》原主编刘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法学研究》和《电子商务立法的方法与模式》的发言。

  周汉华研究员指出,现代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在十三五计划中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他通过引入法律领域的人工智能,阐明在司法领域改革中的信息化利用,并举例说明了人工智能在我国法律领域的几点试用。周汉华研究员针对人工智能作品对法学杂志的挑战,提出了三个问题:首先,人工智能是否具备从辅助工具发展到自主创造的能力?其次,知识产权的问题,即人工智能作品是否有版权?谁是权利人?第三,人工智能作品是否有发表价值,如何展示不同的观点,其独创性如何判断?

  《暨南学报》原主编刘颖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电子商务法立法的最早方法是功能等同方法,他通过引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电子商务示范法》中的规定,解释了功能等同方法的概念,并举例说明了功能等同方法在电子签名中的利用。刘颖教授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立法在身份管理、电子支付中创造了全新的概念与规则。刘颖教授最后列举了联合国、中国和韩国电子商务法等三种不同立法模式,通过对比指出中国的多合一的方法与世界上的方法完全不兼容,立法模式缺乏科学性。

  10月9日下午,围绕“法学期刊的学术规范及价值引领”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主题发言人、自由发言人、评议人分别从多个角度就“法学期刊的学术规范及价值引领”进行了阐述。

  这一单元的专题研讨会由《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主持,《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姚建宗教授担任评议人。共有五位主题发言人。

  《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教授以《法学期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引领》为题发言,对期刊引领作用的快慢问题做了详细的评述。车丕照教授指出,期刊引领的大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法学学科建设存在几点问题,其中尤以我国法学理论基础研究薄弱为甚,对此,法学期刊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车丕照教授还认为今后的研讨会可以更多地采取小组讨论的形式,这样对具体问题的解决会更加有效。

  《中国应用法学》主编蒋惠岭教授以《法学期刊对司法改革的促进与引领》为题发言。他首先对研究会新当选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表示了祝贺。蒋惠岭教授表示法学学术期刊的多元性可以让大家吸收更多的营养,它的时效性能够让我们及时的对社会现象进行反应。他指出,近十年来,就司法改革进行检索,从2007年开始有67篇,到了2013年、2014年之后就有121篇,到了去年都有200多篇,今年至今也有150多篇。总体来说,对司法改革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现在的情况是:有精品但是出不来规模,有实务但是缺乏升华,有见解但缺乏深刻,有对策但是很少被采纳。虽然这里的原因有很多,环境、研究倾向、作者群等等各个层面的原因都有,但今天我们要从操作者、编辑者等不同的角度来改变、改善这种状况。蒋惠岭教授提出,今后法学期刊在引领司法改革方面应当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发挥好法学期刊的启蒙和引领作用;第二,要运用丰富的资源促进司法改革理论成果的升华并促进司法改革的进步;第三,要完善评价机制,发挥法学研究期刊的纠偏作用;第四,要以期刊成果来保证理论与实务话语权在司法改革中的平衡。

  《法学家》副主编杨建顺教授以《论法学期刊引领学术规范及价值追求》为题发言。他立足法学期刊的规律性对其价值观进行了论述。他认为,这一问题是法学研究者和实务界交流的平台和桥梁。法学研究的发展是一个指挥棒,与我们的评价机制息息相关。如果法学期刊只看利益,就成了学者评职称的工具。论文与法学期刊之间良好互动的关系需要大家一道共筑。事实上,法学期刊的建设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例如,在其他媒体的发展下,法学期刊的空间被挤占了。当然其指挥棒地位是不会变的。杨教授指出,法学期刊的价值追求跟创新的理解密切相关,什么是创新是一个问题,法学期刊研究的创新比较难,但可以通过比较来发现不足。如今,要求学生论文创新的制度有问题。至于学术批评,做的也不够。此外,还存在作者对编辑人员不尊重的问题。作者需要更多地去打磨论文。

  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编审林士平教授以《法学话语的更新》为题在会上发言。他对张文显会长提出的法治话语体系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阐述,提出了法学话语体系的更新。他认为法学话语体系包括主体、客体、内容、方法、语境。林教授指出,媒介、话语效果、演说方式也是法学期刊研究的对象,此外,还可以从话语的内容体系、转移体系、语言共生体系来进行研究。他认为,法学要与时俱进,过去我国法律人有误区,对西方的法学话语盲目崇拜,而法学话语的更新首先需要打造我们自己的标示性概念,其次要提防西方法学话语的陷阱,最后要规范使用法学话语。

  在评论阶段,《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认为,主办方独具匠心,理论、呼吁、制度、规范的提法抓住了要害。当下法学发展到了时间的节点,法学期刊人需要直面这个问题。秦教授提出,我们不讲普世价值,讲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里面就透露着智慧。法学期刊要为法学研究者提供服务,要办一个有尊严、干净的杂志。

  《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姚建宗教授认为,引领究竟是期许还是乌托邦情节,是个有意思的问题。如果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有四个方面,但目前还没有答案:第一是政治引领,这里存在被动与主动的问题;第二是思想引领,否则法学期刊发再多的东西也没有意义;第三是学术引领,主要包括学术规范和操守;第四是规范引领,就是说要讲根据,内容要经得起检验。

  下午第二阶段的专题研讨由《政治与法律》主编徐澜波教授主持,辽宁大学法学院杨松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徐瑄教授担任评议人。三位发言人发言。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李媛以《综合性社科期刊法学栏目建设——基于2013-2015年CSSCI与CLSCI法学论文的对比》为题发言。她从综合刊与CLSCI期刊的对比发现两个问题:首先是学术影响差距显著,其次是作者队伍差异显著。她认为,原因在于:第一,综合刊栏目建设意识淡薄,专栏策划对提升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有重要作用,且综合刊法学栏目管理粗放,对栏目策划重视度不足,导致跨学科论文常“寄人篱下”;第二,综合刊对法学论文重视度不足。针对现状,李媛编辑指出,综合刊应当淡化作者身份,培养核心作者群;严把论文质量关,拓展期刊学术影响的地域范围;注重栏目策划,重点建设交叉学科栏目。如此,综合刊才能打造特色长效专栏,摆脱“千刊一面”、量大却非“质优”的困境,切实提高刊文质量、增强学术影响。

  中国知网合作部主任李晴以《大数据视域下法学期刊对法学研究的引领与服务作用》为题发言。她从引领法学成果产出和成果评价视角指出,CNKI系列数据库统计了国内20000余家机构,文献总量达到1.6亿篇/条,并且有400家海外出版机构,文献总量1.3亿篇/条。从服务法学成果认定和成果传播视角的视角看,CNKI可以在数字环境下为学术出版提供三种服务:首先是全流程服务,其次是数字环境下的学术出版模式的优先出版,最后是数字环境下的学术传播方式。这一点又分为四个层次:基础研究、法律应用、行业应用、深度学习。总而言之,在大数据视域下,法学期刊对法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已得到充分的验证。在数字出版时代,互联网为法学期刊提供了更多服务于出版和传播的工具和平台,在提高学术文献内容、生产效率的同时,提升了法学期刊的传播效率和应用效果。

  北大法律信息网编辑部主任、《北大法律信息网文粹》副主编刘馨宇以《法学期刊微信影响力分析及对策研究》为题发言,她对法学期刊在微信公众号的现状和发展作出了评述。她认为微信公众平台有巨大潜力,但是目前法律期刊对平台利用不足,导致整体影响力薄弱。为此,她提出解决策略:首先,重视新媒体传播,塑造品牌影响力;其次,构建一媒两刊,以纸刊为基础突破纸刊限制;再次,注重与用户的互动和寻求管理;最后,注重宣传推广和运营监管。

  在评议阶段,辽宁大学法学院杨松教授认为,大数据对国家治理有重要作用,国家把大数据看作重中之重。因此,出于时代需要,法律期刊应该关注大数据:首先,大数据颠覆了期刊管理模式,数字期刊逐步和纸质期刊处于同一地位,甚至有可能超过纸质期刊;其次,大数据可以解决科研成果的产出和出版之间的矛盾;再次,大数据加强了有效信息的运用;最后,大数据可以推动研究成果方法论的更新。总之,大数据使得思维方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大数据的精准化和扁平化影响学术研究的创新。期刊在大数据时代迎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暨南大学法学院徐瑄教授认为,今天我们面对的信息场,给我们的研究和思维方式都带来了转变。大数据里面的版权运营模式都是知识产权包装的,但是对其在现实生活中的转变,我们有没有积极应对,这是值得思考的。她指出,对纸质媒体的需求不会消失,因为法学的论文是追求真理,运用真理的能力,它教育我们服从真理。阅读学术论文不能只依赖于电子阅读。今日,信息的概念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带领我们人类去生活、去共同进步。追求正义是我们的职业,也是我们法学专业要完成的使命。

  会议闭幕式由《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教授主持。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教授作总结发言。

  张新宝会长首先感谢了大家的到来,他认为今日几个单元的研讨很有学习的意义。既有传统期刊的研讨,也有具备浓厚时代气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讨论。尤其是在最后阶段,几位女士的发言让大家看到了大数据运用中马上可以用来改善工作的地方。最后,张新宝会长提出希望明年有更多新的成果可以在年会上与大家一道进行讨论。

  最后,暨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颖教授发言。首先,他感谢大家提供了很多可供参考的意见。他指出,《暨南学报》在办刊上一直有所为、有所不为。今后他还要尽好常务理事的职责,办好《暨南学报》。暨南大学法学院和《暨南学报》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他提出,今天的日子很特殊,期逢十九大的召开,他非常感谢各位来宾代表的到来,衷心希望以后大家还能继续地到来,并祝大家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本次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