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第六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暨《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4-24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8年4月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六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暨《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中国行为法学会。

  本次论坛秉持“助力企业家在财富和创新道路上安全前行,促进市场经济法治建设不断进步”的宗旨,继续坚持“高端、务实、跨领域”的特色,定向邀请来自中央及地方司法机关的专家型领导,各高校知名学者和全国企业界、律师界的代表参会,凸显了论坛的前沿性和代表性。各界代表150多人出席了本届论坛会议。

  本次论坛会议相较于前五届,呈现出以三大亮点:

  一是在连续六年发布《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年度报告》的同时,配合国家反腐败形势的需要,首次发布《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这也是国内首份从多维度揭示和解读国有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腐败犯罪的统计分析报告。

  二是两大报告内容上有创新和突破。《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通过全面揭示企业家腐败犯罪的规模、结构、趋势,以及腐败风险点分布特征、腐败犯罪潜伏期特征、腐败犯罪企业家刑罚适用特征、国企和民企腐败现象相互交织特征等,对于推动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反腐败协调发展、构建“国家—企业”合作反腐模式,以及促进企业构建反腐败合规机制均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启示价值。

  《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年度报告》全方位揭示了不同性质企业刑事风险发生的现状与特征,展示了刑法运行与企业家犯罪之间的关系,较之前五年的报告更加突出了报告目的的多元指向性,既可为相关决策机关和立法机关完善政策和立法提供重要参考,又可助力企业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和促进律师业由传统刑辩服务向新型风控服务转型升级,同时为相关理论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素材。

  三是在论坛会议的议程设置上,主题研讨单元既突出了前沿理论与最新风控实践相互融合的特点,又关照了刑事风险防控国际趋势与本土经验的结合;四轮圆桌会议,则将企业界、司法界、理论界和律师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刑事风险防控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策略,展开互动对话与观点碰撞。

  在会议进程上,本届论坛会议各单元特点鲜明,问题导向突出:

  在第一单元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名誉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特聘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顾问储槐植先生,以及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明海先后代表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致辞。

  作为开幕式的重头戏,《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与《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的主持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书记张远煌教授正式向外界发布了两份报告。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荆教授对报告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二单元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前沿理论与最新实践》为主题,六位来自中央司法机关、大型国企和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企业刑事合规国际趋势与本土实践探索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第三单元贴近律师前沿实务和企业内部治理,以《刑事律师转型升级与企业内控机制建设》为主题,主要由企业家和律师界的代表唱主角,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第四单元的圆桌会议,将与会的企业界、律师界、司法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混搭组合,聚焦于四大主题:“企业如何推进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刑事律师如何从传统刑辩向刑事风控拓展”、“反腐升级与民企保护”以及“刑事法治完善与企业家健康成长”展开深入互动交流。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国家、社会和企业家三个层面,就如何推进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热点理论问题和突出实践问题进了深入研讨与理性反思,实现了学术界、司法界、企业界和律师界之间的高度融合、良性互动与充分沟通,拓展了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促进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研究深度与广度。

  通过有针对性的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一是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需要认真反思刑事法治在促进全面深化市场改革、更好激励企业家精神和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方面的适应性,以更好发挥刑事法治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保障功能;二是企业家对当下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要有清醒认识,只有提升经营理念,主动适应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才能筑牢企业安全发展的根基,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力;三是律师业在发挥通过诉讼代理维护好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同时,要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升级服务能力,在积极为企业构建、完善刑事风险内控机制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创造更大价值。

  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以研究企业高管人群犯罪预防、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为己任的学术机构;“企业家刑事防控论坛”是“中心”与原最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厅(后反贪总局三局)联合创设的常设性公益平台。连续六届高端论坛会议的成功召开与专业性的刑事风险防控报告连续发布,已经产生较广泛的社会与学术效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法制日报、《中国企业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出席并报道了此次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