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会综述

时间:2018-04-10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7年6月3日至4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协办,及知产力支持的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年会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并就我国知识产权相关立法问题展开研讨,吸引了来自高校、法院、律所等行业内的近千人参加。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作为开幕式及主论坛的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开幕式的发言嘉宾,其中包括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驻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闯、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及新加坡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

  刘春田会长随后表示,我们的知识产权工作实际上是在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的,离开了全球化,我们所谓的本土化就失去了依存。全球化是我们的“底色”,本土化是我们的“特色”,“底色”决定“特色”,我们是有特色,但是我们更重要的是有底色。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首先致辞,他认为在过去五年里,研究会在以刘春田同志为会长的理事会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果。在知识产权立法、司法方面,研究会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为相关立法和司法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在民法典的编纂方面,研究会积极建立学术方阵,聚合学术资源,为民法典的编撰及重大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在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方面,研究会积极拓宽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法治新成就,不断提升我国的话语权。

  张苏军副会长也对研究会提了几点希望:希望研究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深入学习,并在研究会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强化能力建设,打造知识产权法学的国家队;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深化国际交流,扩大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

  张苏军副会长进一步指出:本次大会同时也是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的换届大会,在本次大会前一天晚上召开的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研究会的负责人,张苏军副会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当选的理事、常务理事和负责人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闯首先向所有的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法院近年来在全球化背景下、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所做的一些持续的努力和进展。第一,中国法院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的治理实践,贡献了中国的经验和智慧;第二,中国法院在坚持对等原则的基础上特别强调平等保护,进一步凸显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第三,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最高人民法院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推进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为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不断贡献我们的力量;第四,坚持问题导向,与学界携手共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指出,6月3日恰逢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7周年,37年间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界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他结合此次年会主题“全球化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分享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的全球或者多边知识产权领域的近况,并表示下一步还会在举办全球地理标志大会、推动《北京条约》尽快生效等方面与中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知识产权界的广泛联系和交流,争取将更多的国际创新资源引入中国,同时也希望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研究会共同加强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知识产权正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我国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有许多知识产权实践经验值得总结,以便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知识产权制度提供中国的方案。特别是在民法总则通过之后,民法典分则现在正在加紧进行,民法典分则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分则体系究竟应不应该,应该把哪一部分的知识产权纳入到民法典分则里,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国民法典早日问世做出大家应有的贡献。他表示,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研团队将继续致力于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服务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大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致辞过后,与会嘉宾向获得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的来宾颁发荣誉证书,据了解,这次有十组文章11位作者的获奖。

  颁奖仪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贾东明、 新加坡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分别上台发表主题演讲。

  贾东明针对民法总则予以解读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贾主任作为民法总则制订的主持人和法律专家,全面、精准的解读和评述了民法总则的立法过程和制度设计及相关内容,特别强调了民法总则对知识产权法的重大影响和作用,特别讲到了对知识产权相关部分立法的考虑。他认为,这次民法总则在基本规定当中把权利的保护上升到非常重要的地位。此外在处理民事纠纷包括知识产权纠纷方面应当依照法律,这个法律可以做广义的解释,这个法律既包括我们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的法律,也包括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

  邓鸿森以“全球化语境下的知识产权发展与协调:RCEP和TPP”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和新加坡之间在知识产权上有很多共同观点,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强调了创新的意义,新加坡方面也对此非常赞同。他还分享了新加坡的知识产权制订者、学者或者监管机构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知识产权保护挑战的策略,并表示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用的不断升级,将极大推动创新进程,帮助企业将其技术、偏僻和内容更有效地推向市场。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是我国知识产权行业乃至法律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至今已举办五届。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果,如今,研究会将在以刘春田同志为会长的理事会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焕发新的风貌,不断为中国的知识产权行业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