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综述

时间:2015-12-30   来源:  责任编辑:xzw

  9月19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暨南大学知识产权与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知识产权论坛(2015)暨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厉行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法院系统及知名企业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共计600多人参会。

  9月19日,先进行的开幕式环节,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分别致辞。

  胡军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以知识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战略成为时代的主题,而知识产权则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在此背景下,中国知识产权论坛(2015)暨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召开,共同交流研讨“厉行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创新驱动发展”这一重要议题,对于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法治的发展完善,进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将法治定位于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由此推动了“创新”与“法治”双轨驱动局面的形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厉行法治,依法治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在这个决定中,把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为了法治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知识产权法治是中国法治建设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和强大动力。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学研究,张文显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进一步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是在进一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开放中,增强中国的分量;三是在进一步的学科建设中提升自我。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介绍了中国去年底成立的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按照精简、高效、扁平化的组建原则,三家法院的人员数量比一般法院大幅减少,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批主审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选任工作,第二批人员的选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至2015年8月20日,三家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795件,审结4160件。在致辞中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一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以生动的实践丰富理论;二是,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充分发挥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主导作用;三是,要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深入总结由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改革试点经验,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协调机制;积极研究和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作为专利等技术类案件的上诉管辖法院,有效统一裁判标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中作为引领者和司法改革探索者的作用,积极探索符合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规律的专门化审理程序和审理规则;大力加强知识产权法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家利益意识。

  在致辞结束后,举行了知识产权法院专业委员会、传统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体育赛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成立及揭牌仪式。

  茶歇过后,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吴偕林、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杨宗仁分别就知识产权法院的工作建设情况发表报告。在报告会上,三位院长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报告会后是,商务部条法司的陈福利副司长就“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视野下的知识产权规则发展”发表的主旨演讲。陈福利副司长谈到,当今世界区域的经贸合作和规则谈判方兴未艾,在经贸规则的重构过程中知识产权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因为知识产权和经贸的联系一直非常紧密,知识产权从它的诞生到发展始终是与经济利益紧密勾连在一起的,所以,近年的经贸谈判已经成为了现在以及今后知识产权规则最新发展的主要阵地。

  上午对于宏观论题的研究结束后,下午年会议程转入了对精微问题的探讨。会场也被分为了四个分会场,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分会场,知识产权基础理论分会场,专利法修改分会场和传统医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分会场,分别探讨不同的议题。

  霍老师去了专利法修改分会场,我去了传统医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分会场。在专利法修改分会场,关于职务发明的奖酬给付、避风港规则在专利侵权判定中的移植、专利创造性标准、不同版本专利审查指南的适用、标准专利、专利侵权诉讼中的证据固定等问题,学者们进行了探讨。传统医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分会场分成了上、下两个会场,分别讨论了“传统医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运营”两个主题。在“传统医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分会场,各位专家学者向我们展示了中华传统医药之美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困惑和探索。柳长华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生产力,马治国介绍了传统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与展望,李斌馨介绍了传统医药注册审批与知识产权保护,宋晓亭阐述了中药品种保护制度应注重保护传统知识,严永和论述了我国传统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乔宜梦论述了传统医药保护新径——开源式之建立。而“知识产权运营”分会场则更多的落脚于对知识产权价值化取向的探究。专家学者们针对知识产权壁垒中的模仿创新、我国科研机构和大学专利利用中的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法律风险分析、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实践及存在问题的思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执法的困境与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9月20日上午,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术专题讨论,分为四个会场,即著作权法修改中的热点问题分会场、新商标法实施中的问题分会场、体育赛事相关知识产权问题分会场和竞争法与著作权法相关问题分会场。第二阶段是闭幕式。

  第一阶段,即学术专题讨论阶段,我和霍老师都去了著作权法修改中的热点问题分会场。该场研讨会由著作权法知名专家冯晓青和王迁两位教授主持,先后有八位专家学者发言。探讨了如下热点问题:版权保护与再创作——从香港版权法修订中的二次创作谈起、用户利益视角下的广告屏弊行为性质分析、非穷尽式的合理使用、个人使用利益平衡问题的欧盟阐释进路与启示、游戏的可版权性与利用作品规则研究、英国版权法私人复制例外及对我国的启示、论著作权法中的公开传播权。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讨论激烈。

  第二阶段,即闭幕式,暨南大学校长胡军首先发言,之后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性讲话。他说该次会议是很成功的会议,本次会议是历届知识产权法学年会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会议,知识产权是永远朝阳学科。

  此次年会对知识产权法在目前中国民法典立法进程中的地位问题,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当中既有学者的深入理论探讨,又重点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实践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是一场“司法改革”气息浓重、学术界和司法实务界共享知识和经验的盛会。

  综述人:王春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