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法学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4-11-06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部  责任编辑:elite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各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各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为使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广泛、深入,中国法学会特作如下通知: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厉行法治、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勇气,是指导新形势下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也关系法学会工作全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队伍,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重要职责,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丰富内涵,更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面、深入、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上来,努力开创法学研究和法学会事业的新局面,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法学会各项工作之中

  四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涉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从法治保障的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四中全会《决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要更加主动参与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法学会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推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第三方调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夯实社会和谐稳定根基。要大力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法学研究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队伍。

  三、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学术论坛、宣讲团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进行四中全会的宣传。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主管、主办的法学、法制报刊和网站,都要加强策划,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和刊发理论文章。同时加强同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组织开辟专栏和论坛,形成宣传四中全会精神的强大合力。通过大力宣传,推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力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全面落实。

  四、要把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中国法学会机关、各地方法学会和各研究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在法学会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习和贯彻的情况,请及时汇总、报送中国法学会。

  中 国 法 学 会
  2014年10月31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