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公告(1号)

时间:2014-11-04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elite

环   境   保   护   部

中   国   法   学   会  

“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

  第1号公告

                                                                                                                                                                                                                                                   

  “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强调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问题进入高发频发阶段,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显得极为重要。为此,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决定以“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为主题举办大型系列活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等十二家作为支持单位。

  系列活动包括:(1)收集整理国内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的立法例、成功经验和理论成果;(2)召开10余家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专家座谈会;(3)开展实地调研和委托调研活动;(4)开展全国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5)举办全国性主题征文活动;(6)举办“中国生态环境法治保障”论坛。

  系列活动将努力形成如下成果:(1)《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的建议》(调研报告),报送中央领导;(2)《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的专家建议稿,报送立法部门;(3)《水污染防治法》修改的专家建议稿,报送立法部门;(4)制定《土壤环境保护法》的专家建议稿,报送立法部门;(5)出版优秀论文集和优秀事例集,建立生态环境法治保障论文和事例库;(6)编辑出版国外生态环境法律汇编;(7)采编若干期《生态环境法治内刊》。

  系列活动由环保部政法司、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负责。日常工作具体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承担。

  近日,“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中央部门座谈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中央立法、执法、司法部门以及相关重要研究机构的近40名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这标志着该大型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