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创新讲坛 》专题报道 》中国法学创新讲坛
第十一期中国法学创新讲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4-12-2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12月21日,第11期中国法学创新讲坛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12月21日晚,第11期中国法学创新讲坛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讲坛由中国法学会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和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法制日报社和《中国法学》杂志社协办。本期讲坛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主讲。主讲的题目为“走向大国的中国法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主持。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近200名师生济济一堂,在寒冷的冬夜领略了徐显明教授的学术魅力,感受了法治中国的热度。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徐显明教授从大国的判断标准入手,旁征博引,融汇古今,贯通中西,深刻揭示了法治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主讲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主持

        徐显明教授提出,大国不是地理概念,也不是人口概念。基于人类五千年的经验,大国的判断标准既有经济、政治和军事的硬标准,也有文化和制度的软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讲,经济上我国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凸显,政治上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已不可动摇,军事上我国也即将崛起。但是,我国的文化和制度软实力亟待加强,尤其是在“制度”这个决定国家命运终极性、根本性标准上,我国的实力需要全面提升。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若干重大决定就是要使我国发展成为真正的大国。文化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炼出了我国的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制度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要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制度,最终目的是要使我国的制度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更具有先进性、文明性、包容性,更具有世界竞争力。徐显明教授的报告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场

         “中国法学创新讲坛”以推动法学创新为己任,努力为法学界同仁提供高水平的对话平台。自2009年6月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1期。每期讲坛都站在学科和学术最前沿,围绕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探讨,充分交流,形成了一批具有重大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对促进学术思想交流、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推动法治实践进步,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