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治城市研讨会 》专题报道 》法治城市研讨会
王乐泉会长出席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

时间:2014-11-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隆重举行
  王乐泉出席并讲话

  2014年11月28日,由中国法学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凝聚共识,大胆探索,努力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11月28日,由中国法学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王乐泉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清晰地回答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之间的关系、法治体系与党内法规的关系、改革与法治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努力成为法治中国建设最自觉的倡导者、最努力的建设者和最坚定的捍卫者。

王乐泉会长出席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并讲话

  王乐泉强调,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伟大的法治实践离不开科学、成熟的法治理论的支撑和指引。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核心要义之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法治建设的新概念、新论断、新表述、新举措,需要法学理论工作者进行学理阐释和理论建构;全会《决定》所涉及的185项改革举措,每一项改革举措的具体制度设计,都是一项重大研究课题。我们要深化法治理论研究,推进法治理论创新,让改革降低风险,让改革于法有据,让改革举措符合我国国情、说得通、行得通、效果好。

  王乐泉指出,三十多年来,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法治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法治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符合深圳特区的实际,符合深圳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在我国法治建设中的基本定位,也符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

  王乐泉强调,推进法治城市建设要打牢法治意识这一思想基础,要抓住法治政府建设这一关键。依法治国不仅是治理的革命,也是触及各级干部灵魂的革命。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切实增强法治理念,提高法治自觉,学会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施政。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从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努力在科学立法、法律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使深圳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进一步理论化、系统化,为全国经济发达或者比较发达城市的法治建设提供借鉴,为法治建设启动较晚或步伐较慢的地区提振信心,为国家层面的立法和政策制定提供范例。

陈冀平书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全国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在深圳这座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使命的城市,召开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法学会的负责同志和来自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圳法治建设的实践,围绕推进法治改革、完善法治体系、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具有特殊的意义。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上午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下午会议

  陈冀平指出,深圳的法治建设与深圳的改革开放始终相伴而行,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为全国法治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深圳确立了“三化一平台”的改革主攻方向,制订实施法治专项行动,出台加快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法治建设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他强调,深圳的法治实践,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极具启示的“典型样本”。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提出的许多有深度、有新意和有分量的真知灼见,对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法治实践,对法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希望,深圳要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特区法治建设的主攻方向和具体着力点,以更大的激情、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特区法治城市建设的新局面,奋力争当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排头兵。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深圳作为一座改革开放城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明确提出了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战略目标,在法治城市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希望,作为我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汇聚了我国最具权威性的法治精英人士的中国法学会,能够助力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增添“正能量”。他要求,与会的深圳市几套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带头学法、懂法,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进而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推动深圳加快建成“一流法治城市”。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致辞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致辞

  研讨会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柯汉民,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苏军等同志,以及来自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法司、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上海市社科联和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理工学院、香港大律师公会的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

  中国法学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深圳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350余人参加会议。

 

(主旨演讲)

(分单元研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