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十大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 》专题报道 》2014年十大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
2014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备选案件案情简介及推荐理由(案件1-5)

时间:2014-12-23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2014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

备选案件案情简介及推荐理由(案件1-5)

官方微信公号:中国影响性诉讼

  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自2005年首次走入公众视野,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最大的亮点不在于评选本身,而在于将“影响性诉讼”真正纳入公众的关注视野,“影响性诉讼”的价值就在于影响,在于超越个案自身的特殊影响力。

  历经十年艰辛,该活动从组织方至各界参与者秉持着个案推动法治、促进中国法制建设的公益精神,将该评选活动发展成一个学术界、司法界、新闻界密切配合,平面媒体、立体媒体、网络媒体全方位参与的重大法治主题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究竟哪些案件能最终入选2014年十大影响性诉讼案件?您的投票,至关重要!您可在以下30个备选案件中投10票,选出您心目中2014年最具影响性的十个案件。

  最终评选结果将于2015年1月18日在“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暨《中国法律评论》创刊一周年纪念会”上公布。

  主办: 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 南方周末 《中国法律评论》

  协办: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中心

     北京大学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宝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支持新媒体:法律读库 蓝媒汇 律政观察 法租界(陆续增加中)

 

  1.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

  基本案情:2014年3月31日,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军事检察院于军事法院提起公诉。案件依法由军事法院管辖,可能涉及军队后勤装备的生产、采购等情况。或因涉及军事秘密,军事法院将依法不公开审理。此案目前尚未进一步消息。

  推荐理由:部队房产资源的无序、体制内监督的匮乏等,给了谷俊山等军队蠹虫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此案揭露了军队腐败的冰山一角。而腐败就藏在一砖一瓦里。如何在密闭的军队系统中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是军队反腐面临的重要难题。

  2.世奢诉新京报等多家媒体诽谤案

  基本案情:2012年5月,多家媒体质疑自称“全球奢侈品行业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的“世奢会”。《新京报》及《南方周末》的报道曾用一名该组织匿名的离职员工的爆料人消息源称,世奢会发布假数据,提供假冒展品。2013年“世奢会”起诉新京报社及南方周末报社声称其文章侵犯其名誉权,“世奢会”提供自称是“爆料人”的证人,并声称记者及网络推手对其进行敲诈,朝阳法院一审判决报道方侵权,新京报社、南方周末报社上诉,目前本案还在审理之中。

  推荐理由:“世奢会”是一个“出口转内销”的欺骗中国消费者的骗局,还是一个记者及网络推手的“敲诈做局”,这样一个看似罗生门的案件将中国新闻侵权的标准、民事诉讼伪证认定及媒体监督自由的界限推上了风口浪尖。

  3.3•1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

  基本案情:2014年3月1日21时20分,昆明火车站发生暴恐事件,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8人团伙,4名被当场击毙,1人(女)被击伤抓获,3名落网。2014年9月12日,昆明市中级法院一审以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罪判处其中3人死刑,另1人(女)因怀孕判无期。云南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推荐理由:暴恐势力向内地大城市蔓延,该案实际上促使相关部门展开对国内现有反恐机制的反思。暴恐事件不一定只发生在民族地区,在反恐意识相对薄弱的全国其他地区,仍然面临着更大的危险,该案促使国内反恐形势全面升级,此案之后,中国警察开始“敢于开枪”。

  4.湖南衡阳人大贿选案

  基本案情: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查处风暴中,衡阳市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几乎被“一锅端”。2014年8月18日,北京市和湖南省12家相关法院已分别依法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全部被告人作出了一审宣判。包括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内的69人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

  推荐理由:“潜规则”盛行,“显规则”式微,是一个地方的悲哀。湖南衡阳贿选窝案涉嫌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是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涉案人员最终整体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也警醒着现代中国切勿让“资本控制政权”。

  5.山东平度拆迁纵火案

  基本案情:2014年3月21日凌晨,山东省平度市发生惨剧, 1名正在被征土地上值守的村民烧死,另有3名村民烧伤,后经警察调查确认此次纵火行为系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杜群某和工地承建商崔连某及王月某指使4名施暴者实施,2014年8月20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7名被告被诉放火罪和寻衅滋事罪,该案缠手后青岛市政府以个别基层领导干部漠视群众合理诉求及工作失职的原因处分平度两名副市长。

  推荐理由:近年来,在农村土地纠纷中,被拆迁户死伤事件已经发生多起。山东平度的这起纵火案,再次印证农村征地的矛盾重重。而只有充分保障农民权益,才可以制止资本对土地的剥夺;也只有增强农民话语权,才可以彻底终结血拆事件的再次发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