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中共辽宁省朝阳县委员会:畅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畅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辽宁省朝阳县委员会

  在依法治国的宏大背景下,如何在乡村层面推进法治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法律意识,破解宗族观念制约和落后思维束缚,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我县重点推进法学会和基层法律顾问站建设,把法律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最深处,畅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一、高度重视,把法学会和法律顾问站建设置于战略地位

  2014年11月,借助省法学会在朝阳市召开全省“法治实践基地”和“法律顾问站”建设工作会议的契机,我县把基层法律顾问站建设作为贯彻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把这项工作摆上了重要日程。在县委常委会上,我们专题研究法律顾问站建设,专题听取法学会建设工作汇报。在经济下滑、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划拨专款保障法律顾问站建设。在严格控制机构设置和经费使用的情况下,明确县法学会按正科级规格配备,核定领导职数3名,核定法学会工作经费每年10万元、各法律顾问站每年2万元,均纳入财政预算。

  我县基层法律顾问站建设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具体实施。在省、市政法委和法学会指导下,我县制定了《朝阳县法律顾问站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朝阳县法律顾问站管理办法》等文件,提出了法律顾问站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了法律顾问站的主要职责、工作模式和管理机制,确定了以点带面、统筹协调、循序推进的工作思路,使法律顾问站建设实现了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运行。目前,全县28个县镇街共建立了29个法律顾问站(柳城街道建立2个)。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法律顾问站建设

  一是构建工作网络。在办公场所上,依托乡镇司法所、派出所,对现有的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实现了“四统一”,既:统一名称、统一制度、统一台账、统一办公设施,为法律顾问站开展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目前我县法律顾问站办公面积都不低于70平方米,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全部制成标准化图板上墙;在组织领导上,全部实行乡镇人大主席或党委副书记担任站长,强化了法律顾问站的领导权威;在力量配备上,聘请当地业务素质较高的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所长、老公证员和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即“五老一律”进站担任法律顾问,确保了法律顾问站的工作质量。县委政法委还发起全县千名政法干警和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服务,推进了法律服务向基层的延伸。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为满足不同群体在不同时间对法律服务的不同需求,我们创新和拓展法律服务渠道,开设了法律顾问站微信互动平台,通过微信平台互动,24小时为群众解决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问题,延伸对政府和群众的法律服务触角,实现了法律的全天候服务。同时,各法律顾问站还发放了法律服务联系卡,在宣传媒体上刊登法律顾问站二维码,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

  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了“定期报告”制度,实行“回访暗访制度”,到各乡镇明察暗访,对法律顾问站的工作实行有效监督。建立了考核激励机制,每年年底对法律顾问站工作进行考核,评选出“十佳法律顾问站”和“十佳法律顾问”。

  三、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站的职能作用

  一是加强了基层法治建设。通过法律顾问站积极为乡镇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提出法律建议。积极参与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风险评估19次,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因决策失误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纠纷。如我县南双庙镇在研究马德沟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时,法律顾问站人员及时提出法律建议,并积极做群众工作,避免了政府决策失误,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帮助村委会完善协商议事和村务公开等制度,改进了村规民约。年初以来,各乡镇法律顾问站共开展法律咨询1000余次,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240余次。

  二是提高了群众法律素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普法资料、模拟办案、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同时,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联合开辟法律顾问专栏,宣讲法律知识。截至目前,我县基层法律顾问站已累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0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10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模拟办案30余次。

  三是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法律顾问站在土地流转、承包经营、征地补偿、宅基地使用和农民权益分配等方面,提前介入,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编发普法简报、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对一些群体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进化解,集中调处,确保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对于难以调处的复杂性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以合法的方式和正常的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避免当事人走上访、闹访、缠访之路。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进京访下降了66%,去省访下降了91%,到市访下降了55%,来县访下降了24%,信访总量下降了43%。刑事警情下降了42%,治安警情下降了41%,其他警情下降了70%。自从我县基层法律顾问站建立以来,已经成功调处各类纠纷300余起。

  四是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法律顾问站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和个体经营者作为服务对象,选派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熟悉经济法律的法律顾问,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结对,主动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经济组织的资产运作和项目洽谈,对草签的相关合同进行审核把关,从程序和实体上弥补法律漏洞,最大限度降低经营风险。

  我县的法律顾问站建设,发挥了党委政府连心桥作用、维护群众利益保护伞作用、化解社会矛盾减压阀作用、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助推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