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陕西省宝鸡市法学会:创新机制 夯实基础 全力服务法治宝鸡建设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创新机制 夯实基础

  全力服务法治宝鸡建设

  陕西省宝鸡市法学会

  近年来,宝鸡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实践,为法治宝鸡建设和政法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持。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支持,加强组织保障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学会建设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始终关注法学会工作,设立县级机构,由政法委书记兼任会长,并专门为市法学会增设专职干部。市财政为法学会每年预算工作经费25万元。今年工作经费增加至30万元,并增拨了50万元的专项研讨经费。市委、市政府将法学会工作纳入全市目标任务管理目录,列入市、县考核项目。市委政法委先后8次召开政法委员会和书记办公会研究部署法学会工作。我担任会长以来,每年完成1个重点课题,3次带队参加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4次参加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论文交流,并兼任该会副会长,形成有力的工作导向。

  二、创建联动模式,拓宽发展平台

  针对机构改革、法学会增编困难的实际,我市实施市法学会与市委政法委法律政策研究科联动工作模式,专职副会长协管研究科工作,研究科负责人兼任法学会副秘书长,两个机构,一套人马,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了相互依托、资源共享、双促双赢。

  运行两年来,联动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在未增加编制的情况下,通过整合资源,使市委政法委30名干部中有4人直接参与法学会工作,有效解决了法学会工作力量不足问题。

  二是法学研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政法综治维稳实践,克服了法学研究与实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三是依托政法委把法学会职能任务宣传、分解到基层政法单位,扩大了法学会的影响;也使法学会工作有了硬任务、硬指标,便于采取一些硬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四是发挥我市是中央政法委调研联系点的优势,把法学会职能嵌入联系点工作中,优秀成果直报中央政法委,有力推动了成果转化。这种模式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省法学会在我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法学会系统推广这一做法。

  三、狠抓机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我市提出定点突破、分步实施、逐级推进思路,狠抓法学会机构建设,截止2015年6月30日,全市12个县区全部成立了法学会。

  一是率先破冰。市委政法委专题研究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的通知》,统一创建程序和组织架构,凤翔县和陇县率先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和第二家县级法学会,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整体推进。市委政法委成立督导组,书记和副书记亲自带队,深入各县区督导法学会建设工作,并适时召开了全市县级法学会建设推进会,各县区确定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在15个月内实现了县级法学会全覆盖,全市团体会员74个,个人会员近千人。

  三是规范发展。市法学会编印了《宝鸡市法学会工作资料汇编》,举办了全市法学会工作培训班,邀请中国法学会会员部、省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授课,有效解决了法学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四是争创特色。各县区法学会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形成特色和品牌。凤翔县组织会员成立法治宣讲小分队,陇县组织会员成立了疑难信访案件专家咨询组,千阳县印制了法治宣传小手册,扶风县将11名县级领导吸纳为法学会会员,法学会活动空前活跃,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立足法治实践,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立足地方,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资政功能,赢得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一是聚焦改革热点。市法学会承担了中央综治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子项目研究工作。配合中央司改办开展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领受市委任务,开展了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项调研,并代市委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宝鸡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是破解实务难题。针对公安警力不足问题深入调研,《基层民警职业状况调查》一文被人民日报社《内部参阅》和公安部《公安内参》刊登,《宝鸡市公安编制问题的调查报告》得到省委赵正永书记批示。不久前,省委政法委、省编办、省公安厅赴各地调研,相关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三是拓展服务空间。市法学会发挥会员优势,在医疗、交通、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建立了专业调委会,组织开展了平安创建、普法宣传、法治进社区等服务活动,建立了全市法学研究人才库,每年开展宝鸡市年度法治新闻评选活动,使法学会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力军。

  四是坚持机制创新。建立年会制度,带动市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律师协会等确定专题开展研究,全市每年举办研讨活动10多次;建立了法学院校与实务部门联合调研机制,斥资8万元开展联合攻关;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拨付5万元用于成果奖励。今年7月和8月,我市分别承办了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和第四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法学研究步入更广阔空间。

  市法学会成立以来,为全市政法工作发展提供了强劲理论支持,我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市委政法委被中央政法委评为优秀调研联系点,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我市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