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河南省法学会:精心谋划 全力推动 努力实现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新跨越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精心谋划 全力推动

  努力实现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新跨越

  河南省法学会

  河南省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中国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王乐泉会长在河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换届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实现了全省所有县和县级市全部成立法学会。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法学会组织建设。省委副书记邓凯在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全省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省委政法委将法学会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预安排,将法学会系统作为政法单位的一个单独序列,将法学会机关作为省直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享有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同等地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多次听取县级法学会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作出具体指示,在全省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和下基层调研等各种场合,向各地有关领导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亲自推动工作开展。

  河南省法学会将县级法学会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由一名会领导专门负责,会长会、会长办公会、党组会以及机关办公会多次就该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全省法学会秘书长座谈会均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各地党委政法委和法学会积极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出书面申请,通过领导批示的方式获得支持。各地普遍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作出决议,要求编制、财政等部门积极配合,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全力推动,确保实现县级法学会全覆盖

  (一)科学谋划,充分准备。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首先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实现全省县级法学会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之后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对成立时间等作出明确要求,各地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二是按类分段进行。首先要求直管县(市)在6月底前全部成立,为其他县(市、区)创造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县、县级市在9月底前成立,市辖区在年底前成立。条件成熟的,可以县、市、区一体推进。三是给出可行路径。对机构、编制等棘手问题,我们认真谋划研究,及时总结经验,给出可行途径:有条件的,直接申请机构、编制;不能增加机构的,采取撤一补一的做法,即在总体机构不增加的前提下,撤销一家单位,由法学会替补。单位性质可以是行政单位,也可以是事业单位,规格为正科或副科级。人员、经费、场所可由政法委统一安排。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一是下发文件提供依据。由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提出工作要求,各省辖市委政法委转发到各县(市、区),为各地筹备成立法学会提供依据,便于各地党委政法委向党委、政府汇报,与编制、财政等部分沟通协调。二是专门召开会议推动。由省委政法委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各省辖市当场表态,对加速工作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各省辖市委政法委普遍召开推进会,有些联合编制等部门共同召开,对解决实际问题成效明显。三是纳入综治考核体系。省综治办将法学会工作列入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县级法学会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大大增强了各地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四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省法学会组织人员到各地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领导沟通协商,重申工作要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省辖市委政法委和法学会也都到所辖县(市、区)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工作开展。五是定期进行排名通报。省法学会要求各省辖市每10天以书面形式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并通过网站、简报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排名通报,对推进不力的予以批评。六是加强工作宣传引导。对各地区县级法学会建设进展情况和先进经验做法,及时通过网站、手机短信、工作简报等渠道大力宣传,呈报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领导作出批示,对批示情况在全省范围内转发,起到工作促进和引导作用。

  三、强化指导,不断活跃县级法学会工作

  县级法学会是法学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学会系统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力量。各县级法学会成立后,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干什么,怎么干”的困惑。为此,省法学会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县级法学会工作任务的指导意见》,从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群众、服务会员、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在全省县级法学会建设推进会上,请中国法学会的领导就如何做好法学会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辅导,帮助县级法学会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突破点。各县级法学会积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政法中心工作,切实开展应用法学研究,全面推进“双百”法治宣讲常态化,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出了独特作用,全省县级法学会的工作逐步活跃起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