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王乐泉会长出席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时间:2015-10-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2015年10月23日·北京)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值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论坛主要承办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要对本届论坛征文、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获奖作者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在此,我也向获奖的作者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面向全国法学青年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以发现、汇聚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的创新为宗旨。每届论坛紧紧围绕中国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确定主题,并通过全国范围内的主题征文活动遴选出12位不超过40周岁的获奖代表作论坛主题报告,同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一对一评论,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和“传帮带”的作用。本届论坛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法治实施体制创新和法治实施能力建设的一般规律,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学理支撑和理论指导。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学法律界围绕法治实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本次论坛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我相信,本次论坛的4500多篇论文及24位青年学子和著名法学家的报告、评议,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也是对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几点希望。

  一、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法治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法治的兴旺发达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本世纪中叶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时,也将是法治中国建成之时。因此,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途径,法治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靠一代代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不懈努力,青年一代更是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到法治中国建成、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在座的年轻人也都五、六十岁了,那时你们也必将成为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在法治事业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所以,当代法学青年一定要认清自己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历史定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将个人努力的涓涓细流汇成祖国建设的强大洪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二、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法学是治国理政之学,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法学法律工作者是国家政治生活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因此,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尤为重要。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根本的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目前,有些人故意歪曲党的领导与法治之间的关系,甚至别有用心地将二者对立起来,如“党大还是法大论”、“宪政治国论”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之复杂前所未有,各种陈腐社会思潮泛滥,境外敌对势力加紧渗透,互联网舆论斗争日益严峻。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忠实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才能确保中国法治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正确方向,才能立足中国实际建设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近年来,我国法学研究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取向总体是好的。但是,错误的东西也是潮起潮落,比如“司法独立”、“政法机关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主张。这就要求广大法学青年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在法治问题上的基本立场,确保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法治人才培养、法治实践的正确方向;在坚持的前提下,还应不断推进法治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三、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好法治人才队伍、发挥好法治人才队伍的作用,是各级法学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地方法学会和直属研究会的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全国四级法学会组织体系基本建立,研究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学风建设得到全面提升。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法学会及其专门研究会的工作,除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工作推动之外,一个突出的工作着力点就是抓好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法治人才队伍的建设。

  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当前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都与职业化水平不高有着直接的关系。为了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的职业化水平,今年9月,中央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明确了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以及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总体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我们各级法学会及其各专门研究会首先应遵照《意见》的要求对号入座,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国家统一职业资格标准和素质要求抓好队伍建设,特别是对那些刚刚踏入法学法律工作大门的年青同志,更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真正做到合格上岗。除此之外,中国法学会要按照《意见》的要求,组织开展相关专题的比较研究和实证研究,为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建议;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法学法律界的优势,主动推荐优秀法学专家参与考试统一命题、编写职前培训大纲、进入职前培训师资库等,确保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顺利建立和有效实施。

  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人才工作上的优良传统,借鉴发达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有益经验,从自身实际出发,注重完善载体、拓宽渠道,积极构建法治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等评选活动,办好“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治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等论坛,通过青年法学研究基金、重点部级课题、专题培训、对外法学交流等途径,发现和扶持更多的优秀青年法治人才,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法治人才队伍。

  要依托“中国法治人才库”、“国家新型法治智库”的建设,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人才资源开发规律,尽快建立以能力和成果为导向、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充分发挥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法治人才在评价竞争中增强动力、开发潜能、脱颖而出,保障人才在使用中发挥作用,在使用中增长本领,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再过三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要召开了,此次全会将对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进行专门研究并作出重要部署。让我们珍惜和把握历史大好机遇,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