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2016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展望2016
二、要在增强服务理念上下功夫

时间:2016-01-24   来源:  责任编辑:xzw

  法学会是群团组织,抓工作区别于党政机关,要克服“行政化”、多体现群团的特点。王乐泉会长也多次强调,法学会抓工作不可能像党委、政府那样靠“权力”推动。要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最核心的是要作好“服务”;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界,是我们法学会必须坚持的理念。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查找在“三个服务”方面哪些做的还不到位,哪些环节是短板,哪些需要加强,并切实加以改进。服务大局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什么是大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就是大局,我们思考、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大局、努力服务大局,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献计献策,大力推进。如,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法治专题讲座,我们就要组织好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关于服务群众,我们要在总结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组织和动员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和法律普及工作,尤其是要继续扎实做好以法律服务站、法律诊所等为主要载体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关于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我们就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专家学者相关意见建议的整理、报送工作,为法学法律界建言献策搭建更为便利的平台,提供更为畅通的渠道;同时要认真组织好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完善评选办法,确保评选活动的公信力和公正性。各地方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开展的优秀人才和成果评选,也要把公信力和公正性放在首要位置,尽心竭力为培养优秀人才、推出优秀成果提供服务和支持;要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性的问题,目前我们只有30万会员,与600多万法学法律工作者来比所占的比例太少,因此要更加积极地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加强对会员队伍的服务,完善会员联络组制度,健全会员参与、意见反馈、权利维护等制度,研究法学会如何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的作用,举办面向广大会员的国情报告会、学术沙龙等,吸引更多会员积极参与法学会各项活动。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全国性法学社团的业务主管单位,一方面要依照两办《关于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社团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履职,切实负起责任,进一步完善研究会管理的各项制度;另一方面要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效果,通过为研究会提供优质服务规范研究会管理,促进研究会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活动,同时也要加强对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建设的工作指导。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