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弘扬董必武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人民法院报:董必武法治精神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时间:2016-03-21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人民法院报报道弘扬董必武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点击上面图片或左侧蓝色文字可查看原文报道)

董必武法治精神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陈冀平张昌尔出席并讲话

  本报武汉3月20日电 (记者 程勇 蔡蕾 通讯员 王国升)今天,“弘扬董必武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会长陈冀平,湖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学习、继承和发展董必武同志的法治思想,增强理论勇气、投身法治实践,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创新,努力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陈冀平在讲话中指出,董必武同志为新中国法制建设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的法学思想是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思想源泉;他的法治实践为我国开辟、探索和形成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起点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经济社会的发展纳入法治轨道,需要在新的广度和深度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相应需要系统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挥引领、指导、回应、阐释等作用。这是当代法学法律人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继承和弘扬董必武法治思想的时代要求。

  陈冀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完善,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法学法律人要始终怀有对党和人民事业必胜的信心,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理论勇气,坚持追求真理,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发出以理论呼应时代的有力音符。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处理好继承传统、借鉴国外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关系,坚持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要创新运行机制、搭建多样平台、倡导优良学风,多出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切实发挥研究会弘扬董必武法学思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创新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

  张昌尔指出,董必武同志在法治思想领域造诣深厚、建树颇丰,他提出的“依法办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法治必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等重要论断,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仍然闪烁着思想的光辉,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湖北政法事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法治湖北建设进入“快车道”。特别是湖北作为法学资源大省、法学研究大省,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法学人才,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以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充分汲取董必武同志法治精神和法学思想精髓,不断推动湖北省政法事业、法治建设取得新进步,为湖北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原文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6-03/21/content_109958.htm?div=-1(点击链接可查看原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