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部分省市区法学会会员工作推进会 》专题报道 》部分省市区法学会会员工作推进会
江苏省南通市法学会:探索长效发展服务机制 努力建设新型“会员之家”

时间:2016-11-1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部分省市区法学会会员工作推进会经验介绍材料之三

 

探索长效发展服务机制

努力建设新型“会员之家”

江苏省南通市法学会

江苏省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蒋玉虹

  南通市法学会成立于1985年8月,现有专业研究会11个,县级法学会9个,共有个人会员2016名,团体会员40家。近年来,我们把加强法学会队伍建设,强化会员管理服务作为整个法学会工作的基础,作为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优化会员发展计划,创新会员管理方法,凝聚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解决了以往很多会员入会即入“冷库”的问题。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确立“五大机制”,不断壮大会员队伍

  高质素的会员队伍是法学会兴旺发展的坚实基础。针对以往会员老化、学历层次不高、分布集中等问题,我市以2013年换届和调整领导体制为契机,重新布局,规范管理,在提升整体素质和研究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有序发展机制。把吸纳人才、壮大队伍作为繁荣法学研究的根本任务。按照“积极发展、坚持标准、改善结构、合理布局”的原则,不仅重视发展法学、法律领域的高水平人才,也重视发展实务部门致力于法学研究的优秀骨干。2013年换届后,从政法、教育、卫生、税务、劳动等40多个部门发展1300多名新会员,会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100多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70%以上会员是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资深法律工作者。从2014年起,我们每年八月份行文发展会员,给全市109个市直单位各1个会员名额,给各学科研究会各10个名额,要求县级法学会以10%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建学科研究会不少于1 个,把法学会会员队伍发展至各社会各领域。

  二是规范运行机制。制定《会员管理办法》、《会员服务工作规则》、《会员信息档案管理规则》、《会员联络员职责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实现了会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会员发展、重大活动安排等工作。对会员重新登记、发证和建档,并向新会员所在单位发出入会通知书。法学研究课题立项、结项,优秀研究成果评选等均经学术委员会研究。

  三是分级管理机制。按照“统一活动,分级管理”原则,市、县两级法学会分别管理辖区会员,建立会员电子、文字双档案,定期更新会员信息,并重视会员信息档案的管理和使用。把根据会员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让会员选择专业研究会,建立以专业研究会理事为骨干的会员“小家”,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避免会员队伍日益壮大而疏忽部分会员的情况。

  四是培训提质机制。把人才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长远之策。2013年、2014年,委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对骨干会员进行分批培训。2015年,市法学会在上海交大举办了有95人参加的法学研究骨干研修班。今年6月,又在武汉大学举办了培训班。县级法学会也积极开展培训工作,通州区法学会、启东市法学会这两年分别在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举办培训班。仅去年和今年,我市两级法学会就培训会员2085人(次)。

  五是评优激励机制。通过开展优秀法学会、优秀会员评选表彰工作,培养激励更多的法学法律人才健康成长。去年,我们根据《南通市县(市)区法学会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地的会员管理服务工作,采取考评小组考评、专家评估、第三方调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绩效评估。评选出海安县法学会等5个优秀法学会,市法学会民法、民诉法学研究会等15个优秀学科研究会和35名优秀会员。在法学会刊物上开辟“法学之星”专栏,展示优秀会员的风采和成果。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对于会员的优秀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资助。

  二、搭建“四大平台”,加强会员服务联系

  如何把分散型的社会团体变为紧密型的学术团体,增强法学会的凝聚力?我们通过搭建“四大平台”来沟通、凝聚广大会员,拓宽服务范围和领域,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平台。专业研究会是会员开展活动的主阵地。我们推进研究领域逐步向社会建设各个方面拓展,先后组建了宪法法理学、行政法学、民法民诉法学、刑法刑诉法学、大调解法治化、法治南通建设、社会法学、婚姻家庭法学等11个专业研究会,并以此为依托建立秘书长、联络员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在各研究会轮流召开有政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驻通高校等11个单位的正、副秘书长,基层法学会负责人及会员联络员工作例会,使之成为日常工作交流平台。

  二是开发会员联系平台。除了定期给会员寄送日常文件资料外,我们还通过“会员短信群发系统”,及时发送学术活动信息、重要节日祝福,使之成为日常联系纽带。建立法学会网站,QQ群和微信群,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重要文件、通知、公告、动态等内容,会员在网上都能及时浏览。建立会员诉求反映机制,通过QQ群、微信群,定期征求、听取会员对学会工作的建议和需求,及时发现会员服务管理中的问题,并以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在第一时间及时答复和说明,在相互沟通中不断改进工作。有的会员骨干生病,我们及时上门慰问,增强了法学会的向心力。

  三是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市、县法学会联动,以与各研究会联办年会为主要形式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会员开展各类学术活动。相继召开“司法公正语境下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研究”为主题的民法、民诉法学研究年会,“修改后的刑诉法实施司法实践”为主题的刑法、刑诉法学研究年会,以“法治中国背景下的新型城镇化与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社会法学研究年会,以“陆海统筹的法律作为”为主题的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等。此外,还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法治江苏建设高层论坛、“长三角”法学论坛、中国法学会各类论坛等活动,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论文参与交流并获奖。

  四是拓展社会宣传平台。改版法学会刊物《南通法苑》,增设“法学研究”、“法治锐评”、“案例分析”等栏目,介绍法学研究最新动态,刊登会员优秀论文、调研报告等,并将杂志印发至每个会员及全市上下。市、县两级法学会均与所在地电台电视台密切合作,每周都安排高等院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会员作客电台、电视台“以案说法”“法治纵横”、“法治360”等节目,点评本地大案要案,以案说法。我们充分发挥与新闻媒体联系紧密的优势,及时将会员的研究成果推荐给法治类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扩大了会员及法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三、突出“三大重点”,组织会员参与法治实践

  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归根到底是要繁荣法学研究,优化法律服务。南通市、县两级法学会着力指导、组织广大会员立足本地、研究本地,充分发挥法学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紧贴实践组织法学研究。建立学术研究激励机制。出台《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励细则》,对重点课题和委托课题、青年课题,分别给予20000元、6000元的科研经费支持。对自选课题视学术价值给予适当奖励。突出重点开展学术研究。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领域、难点环节方面的法律问题,开展重点课题招标和法学研究。三年来,共立项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21项,青年课题9项,委托课题3项,自选课题38项,并将优秀研究成果汇编成书,发至全市党政机关参考。健全成果转化机制。制定研究成果转化办法,通过调研报告、情况分析等形式,与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保持顺畅的沟通联系,使重要法学研究成果形成人大代表议案或政协委员提案,提交“两会”审议,使更多研究成果应用到法治实践之中。去年以来,我市会员被省辖市以上立法、司法、执法机关采纳和县以上党政领导批示采纳的法学研究成果达24项;承担地市级以上单位组织的法学研究课题54个。两级法学会会员共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52篇,省级以上刊物发表326篇,在各级法学论坛获奖156个,出版专著3本。我市申报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事例,12篇论文在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论坛上获奖。

  二是围绕中心开展法治宣传。把法治宣传作为广大会员主动作为、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变单一的法律宣传为内涵丰富的法治宣传。以理论宣传为先导,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组建了100名专家组成的江海法治讲坛讲师团,实行菜单式服务,各行政机关、基层单位和专家双向选择,利用各种论坛、讲座、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以党政机关干部为重点对象,广泛进行宣讲。去年组织县级层面的报告会35场、其他报告会270多场,28000名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在此基础上,我们遴选了一批优秀会员,组建平安法治“普讲帮扶”9个小组,深入全市乡镇(街道)、村居实地调研277场次,召开座谈会159场次,普讲413场次,将各级关于平安法治建设的规范、要求原汁原味地传达到基层。以社会宣传为载体,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两级法学会和依治办、司法局联合开展法治惠民系列活动,组织广大会员开展“法律六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先后举办法治书画摄影展、法治文化下乡、法制图书阅读、学法达人赛等法治文化活动。以新闻宣传为突破,扩大法治南通影响。比如我市出台依法治市的意见后,邀请有关专家组织10篇解读文章,开展十大经典案列点评。邀请新华社来通调研,供中央省部级领导参阅的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先后两次报道了我市基层民主自治、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经验,省委书记作了批示。

  三是关注民生优化法律服务。服务决策。建立有130名法学法律人才组成的专家库,邀请专家学者参加面向社会的重大宣讲、咨询、论证、诉讼等法律服务活动,并与市委办、政府法制办密切协作,资源共享,承担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大决策咨询、法律风险评估等工作。通州区因为拆迁问题被中央媒体报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请市法学会提供帮助。我们邀请南通大学、中级法院、建设部门等专家就该区拆迁工作涉及的法律政策进行论证。区政府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有效化解了纠纷。服务企业。以市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为支撑,建立有79人组成的企业总法律顾问团,100多名会员成为1400余家企业的法律顾问。今年,为策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南通企业在境外项目投资的法律服务需求,市法学会、市律协联合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暨南非专项法律服务论坛,为企业在境外防范投资风险、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服务执法司法,应执法、司法部门邀请,组织专家学者为司法改革、地方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疑难案件处理等提供咨询意见。南通作为沿江沿海大市,无论是海洋还是长江以及内河,以电鱼、炸鱼、毒鱼等方式非法捕捞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渔业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破坏。而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定罪的极少,损害了渔政执法的权威和尊严,今年七月,市法学会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海洋渔业局、长航公安分局以及高等院校和基层政法部门的理论和实务方面的专家,从法理和实践上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罪与非罪的界线、罪重与罪轻、追诉立案标准等问题进行研讨剖析。组织会员积极参与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活动。服务群众。成立市法学会专家咨询服务中心,从高等院校、司法机关、执法部门邀请一批专家定期为群众解答疑难法律问题。按照“一地一品”思路,推进县级法学会法律服务工作。如东法学会组织会员加入“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老年人、伤残人员等提供法律服务。海安县法学会引入律师作为社会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推动了社会矛盾的化解。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南通市法学会在加强会员队伍发展和服务管理方面虽然作了一点探索,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宥于传统思维定势的影响和实践的困惑,我们还存在重精英、轻草根,重个体、轻团体等诸多会员发展方面的不足。我们将以本次座谈会为新起点,把会员发展作为硬任务,重新规划,列入考核,着力推进会员队伍建设大踏步向前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