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7)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专家演讲
付子堂: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互联互动(摘编)

时间:2017-04-1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互联互动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付子堂

  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和工具,二者之间存在密切关联,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更好发挥各自的功能,对我国社会发展极为重要。

  作为执政党,党的政策在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功能,党的政策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党通过制定和执行政策,将政策法律化的方式治理国家。从而实现了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的有机统一、互联互动。一方面,党的政策指导法律的制定和实施,确保党的政策的内容通过法律具体落实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另一方面,党也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不能违背宪法和法律,要依法决策,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党的政策是国家法律的灵魂,没有一定的政策指导,立法目的难以确定,就无法确定权利义务与相关体制机制,法律的功能就不能有效发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党的政策可以脱离法律发挥作用。首先,党的政策是党的意志,不是国家意志,对社会不具有普遍的直接约束力。其次,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党也要服从法治原则和法治的要求,党要依法决策、依法执政,既要根据宪法法律,也要根据党内法规规定来进行领导。三是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职能分工具有互补性。

  只有党的建设和国家法律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功能,党的执政能力才会不断提高,国家的政治生态才会山清水秀,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才能在正常的轨道上迅速而健康的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