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7)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专家演讲
卓泽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法治解读(摘编)

时间:2017-04-1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法治解读

 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 卓泽渊

  全面从严治党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着重要地位。以下从法治的视角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展开论述。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期待——长期执政

  我们党是执政党,这是我们党在政治与法律上的双重身份。这一身份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全面从严而治。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所担负的新使命。艰巨的执政使命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看到的是,我们党具有失去执政党资格的危险性。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具有危机意识。面对严重的执政危机,变压力为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内在动因。习近平总书记所高度关注的是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提高。在法治的视野中,执政的能力与水平当然首先是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从党自身抓起,从党的能力着手,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特别强调群众基础与体制机制两大关键。群众基础与体制机制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败都具有根本性的影响乃至决定性作用,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路径——制度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时讲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从制度治党来看,首先要完善党内制度,创设制度前提。其次,要执行党内制度,提高执行能力。最后,要遵守党内制度,自觉遵规守矩。党员要自觉遵守党内制度,党员和干部要对法纪具有敬畏之心而自觉遵守。

  三、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式——纪在法前

  要处理好法纪关系,坚持纪在法前。何以做到纪在法前?一是健全党纪。健全党纪的目的是严肃党纪。只有完备的党纪建立起来了,我们才能严肃党纪,将党纪遵守、执行和维护。二是平等守纪。“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三是严格执纪。“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四是法纪相随。用党纪维护法治,将纪律作为违法犯罪的防波堤。

  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手段——依法反腐

  要构建反腐的体制机制。反腐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要不断取得新成效。反腐倡廉必须法治化,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依法反腐,推动反腐倡廉法治化予以了特别的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