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二分论坛
点评人:李 浩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xzw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李

  李浩:刚才听了春晓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经过改革创新来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大家知道方便当事人诉讼是司法为民的重要问题,巡回法庭的设立就是在这个理念指导下进行了,在诉讼中方便当事人和方便法院可以说是我们立法和司法坚持的原则。在诉讼中法院和当事人是最重要的主体,用“两便”原则是重要的,我们也可以看到用“两便”原则可以实现很多问题,但是有一些问题难做到两全其美,是把当事人放在前面还是把法院放在前面?巡回法庭就是把当事人放在首要位置,符合司法为民要求。从巡回法庭来看,便民是主要的,确实也起到了便民的效果,从最高院审理的案件来看,最多的是申请再审的案件,以前当事人申请再审要到北京区,对那些远离北京的当事人来说,会增加时间成本,设立巡回法庭就可以就地申请再审,办理相关事项。便民这个目标能不能完美实现还要考虑一个方面,一些学者质疑,巡回法庭能否节约当事人经济成本,如果向最高院申请再审,一定涉及重大利益,原来没有巡回法庭的时候,北京的律师如果在巡回法庭申请再审就要出差,到底能不能解决当事人的问题,还需要做实践研究。我们研究表明,如果设立巡回法庭当事人是就地请律师,这样就有了更强的说服力,不仅节约时间也节约经济成本。如果便民目标实现程度还需要时间,二巡其他的设施更加无可置疑,比如刚才讲到的庭前释明,都更加充实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强化对当事人的诉讼保障。我对庭前释明谈谈想法,就是在当事人陈述不完整,举证不充分的时候通过法官发文,让当事人能够更完整的陈述,二巡的改革措施加强了对当事人的帮助,符合当今民事诉讼改革潮流,二巡也充分关照我国实际情况,释明内容中,也要求当事人维护司法,尊重司法,自觉守法明确告诉诉讼各方通过外部内部人员干预案件的,合议庭要记录下来,并向其他当事人公开,视情节轻重追究法律责任,这防止当事人通过关系干预审判,遇事找关系找熟人是中国的思维定式,上学看病找人,打官司去找关系也很自然。但是这样的释明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于防范不文明的涉诉行为很重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涉诉信访,这也是巡回法庭设立目的之一。在设立之后所受理的案件中相当一部分是涉诉信访,为了做好这个工作,胡云腾庭长介绍了他的理念,对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是必要的,能够很好协调应对涉诉信访中的不同诉求和关系,也有很好效果。请注意春晓法官说的,今年上半年进京访的减少了17.5%,但是从设立巡回法庭付出的成本上,这还是不成比例的,这个批评有一定道理。随着6个巡回法庭工作开展,八大理念的落实,进京访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我期待减少50%,这方面的工作效果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