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二分论坛
报告人赵春晓: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探索 ——中国特色司法文明的重要载体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xzw

赵春晓

  赵晓春: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仁,非常荣幸我的《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探索——中国特色司法文明的重要载体》这篇小文,能够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一等奖,更感谢中国法学会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我作为第二巡回法庭的一名工作人员,见证了巡回法庭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诸多探索和实践,深刻感受到,巡回法庭是能够体现中国特色司法文明的重要载体。巡回法庭不仅本身就是司法文明的产物,而且作为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为建设司法文明提供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论文以第二巡回法庭工作实践为基础,分为四个部分进行了论述,分别是巡回法庭的设立体现了司法机构文明,司法责任制的运行体现了司法机制文明,巡回法庭扁平化管理模式体现了司法管理文明,巡回法庭司法理念体现了司法思想文明。

  理念是一种观念、看法和思想。第二巡回法庭在改革后的司法权运行过程中总结形成的一些符合司法特点和规律的司法理念是司法改革中司法文明成果的集中体现。比如在关于弘扬司法权威和司法诚信方面,确立“庭前释明”制度,法官明确要求诉讼参与人和旁听人员“维护司法权威,尊重司法礼仪,恪守诚信诉讼,排除一切干扰”,形成符合审判规律的司法价值理念。现在这项制度被各巡回法庭、第二巡回法庭巡回区各法院及全国部分法院复制推广,成为一个成功的司法改革经验。在关于保障人权特别是诉权方面,推行“尽量每案必询”制度,提出 “尽可能多的开展询问,尽可能少的书面审查”的办案要求;推行“坚持最后一问”制度 ,提出“法官善于倾听比善于说理更为重要”的观点;增加开庭审案数量,提出“法庭就是法官的办公室”工作理念。要求法官尽可能的多与当事人面对面的交流,增强司法的直接性和亲历性,充分尊重和保障当事人诉求表达的权利,彰显程序公正,文明司法。

  在众多司法理念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依法解决涉诉信访方面的司法理念。涉诉信访是巡回法庭的一项重要工作,其工作效果直接关系到巡回法庭设立目的的实现程度和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的可感受度。2017年上半年由于巡回法庭的设立,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立案庭受理的进京访数量同比2016年上半年减少17.5%,这充分反映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重心下移、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实际效果。 第二巡回法庭的巡回区是东北三省,信访压力比较大。在2015年2月2日,第二巡回法庭开门办公第一天,来访群众近千人,诉讼服务大厅门口的场景就像春运火车站。面对这种情况,第二巡回法庭通过加大宣传,提出一系列工作理念,采取有效工作措施,涉诉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在诉讼服务大厅每天来人基本不超过百人。今天我主要介绍一下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大法官提出的涉诉信访工作八大理念。

  一是要树立做群众工作的理念。要把涉诉信访工作放到提升党的群众工作水平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第二巡回法庭在处理涉诉信访时,加强与来访当事人的交流沟通,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要求“务必耐心细致,坚持最后一问。”法庭各方面工作始终坚持“心系来访当事人”的理念,专门为群众建设了遮雨棚、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在处理信访工作中还涌现出了许多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

  二是要树立送上门调研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法院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能感受到的公平正义不仅需要涉诉信访工作有做群众工作的高度和方法,还需要及时发现审判实践中影响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问题并改进。第二巡回法庭根据涉诉信访情况,对东北三省刑事申诉案件进行调研分析,召开东北三省刑事申诉工作会,解决问题;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展刑事申诉的诉讼化改造课题研究,为把刑事申诉纳入法治化轨道提出立法建议。

  三是要树立依法处理信访的理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要求,要把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第二巡回法庭从开门办公开始,即向社会发出依法、依理处理信访问题的明确信号。贯彻立案登记制改革,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即立案受理,不需要当事人找人找关系;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不受理,不管当事人是否闹访,绝不牺牲法治规则换平安;对所有来访当事人一视同仁,明确规定受案范围,坚持公开、透明、同一的接访标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有一位律师曾说,去二巡办事不用找人,二巡讲规矩!实践证明,这样做才能树立法庭的权威,同时也促进群众树立法治意识,特别是程序意识。

  四是要树立敢啃“硬骨头”的理念。实践中很多难以化解的涉诉信访案件往往是各种因素交织、问题困难陈积,面对“硬骨头”,要有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胡云腾大法官提出一个观点,上级法院就是来解决难题的!对确有错误的案件主动提起再审,是从源头上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重要举措。

  五是要树立维护司法权威的理念。维护司法权威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也是解决案件结而不终、无限申诉、缠访闹访等涉诉信访“硬骨头”的关键所在。具体表现为维护裁判既判力与依法纠错相统一。该纠错的依法纠错,该维护的依法维护,该终结的依法终结。

  六是要树立联动化解的理念。涉诉信访具有复杂的社会背景和长期的历史成因,既非法院一家所能独立解决,亦非短时期所能彻底解决,在处理涉诉信访案件中,胡云腾大法官提出三条龙理念,即四级法院一条龙,政法机关一条龙,社会各界一条龙。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政府支持、其他部门配合和律师参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合力。

  七是要树立向老百姓普法的理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接待信访群众时,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就是一场生动的普法课。第二巡回法庭通过建立导诉制度,坚持最后一问,及时公开案件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权威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八是要树立发展服务大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理念。作为“社会安全阀”,涉诉信访工作关乎社会和谐。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中要正确把握保障申诉权利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

  时间有限,我就汇报到这里。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欢迎大家到第二巡回法庭调研指导。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