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关注南海问题 》专题报道 》南海动态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专家: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时间:2016-07-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由中国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海洋法学会共同举办的南海仲裁案法律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外交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国家部委、高校院所的知名海洋法、国际法专家学者60多人齐聚座谈会,对非法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于7月12号做出的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裁决做进一步法律评析。

  菲律宾所提起的事项实质是什么问题?为什么说所谓的裁决内容违背国际公认的法理原则?中国如何有效运用法律工具、维护国家利益?对这些焦点问题,专家一一进行了评析。

  焦点一:菲律宾所提起的事项实质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与适用的争端

  专家们一致认为,菲律宾所提起的事项实质是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与适用的争端,因此,仲裁庭对所谓“南海仲裁案”进行裁决缺乏管辖权和法理依据。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称其为“三非产品”。

  肖建国指出,“三非产品”就是菲律宾提出仲裁是非法的,仲裁庭提起管辖是非法的,作出的裁决也是非法的,这个是从头到尾看的比较清楚的。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分析,这个仲裁出乎于国际社会很多学者的意料。

  高之国表示,现在国际社会大部分的学者最不满意的一点、最担心的一点就是仲裁法庭对这个岛礁123条第1款定义的解释,要按照这个定义,世界上没有几个岛能构成岛屿,因为太平岛是有机场的,1300米的机场,有机场的岛都不叫岛了,那世界上没有机场的岛多了去了。

  焦点二:所谓的裁决内容违背国际公认的法理原则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认为,仲裁庭对菲律宾和中国的立场采取双重标准,武断而偏袒地作出裁断,明显损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裁决严重违背了公正的法治原则。从国际政治的角度看,这起仲裁案完全是一个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张文显表示,事实上他就是用自己对《公约》的歪曲性的解释而否定了中国的历史性权利,否定了习惯国际法的存在。

  这个案件的政治逻辑就是美国和日本企图实施南海霸权的政治逻辑。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分析:“我们反对这种片面支付金钱组成仲裁庭,依照拒绝参与的情况下片面完成仲裁程序,这个本身是有重大瑕疵的,我们反对以这种殖民心态的强加于他国的这种心态来做成仲裁案,因为这样子的仲裁本身,它就不是司法。”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高之国表示,这个裁决出来了没有解决双方原来的争议,还把这个矛盾激化了,还把这个形势搞的更糟糕了,带来了更多的对抗,更多的事实认定和法律的误解,那这个裁决就不是一个好的裁决。

  焦点三:中国作为国际法治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有责任推动构建和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法律制度

  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表示,中国政府会继续坚持不承认、不执行的原则立场,我们并不孤单。

  肖建国指出,大概有80多个国家公开支持中国,我们并不孤单,实际上目前只有3个国家说中国要明确执行裁决的,就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其他国家都没有。所以真正孤立的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指出,中国作为国际法治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对于21世纪国际海洋法律制度,我国国际法学界、海洋法学界在参与规则制定、完善规则体系、引领发展方向等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冀平表示,要积极参与到国际海洋法治进程中,在国际法、海洋法领域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推动构建和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法律制度,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法律保障,为维护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