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关注南海问题 》专题报道 》南海动态
海外版望海樓:仲裁改變不了南海歷史和事實

时间:2016-05-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蘇曉暉

 

  近期,伴隨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即將出台的風聲,各種勢力密集活動,暴露出要利用仲裁庭最終裁決脅迫中國的勃勃野心。

  早在菲發動仲裁的准備階段,美國媒體就迫不及待地為其宣傳造勢。菲制造的仲裁鬧劇被刻意美化成踐行國際法的高尚舉動,而中國不參與、不接受仲裁的正當選擇卻被惡意定性為違反國際規則。美高層官員頻頻為菲站台,試圖擴大仲裁影響力,提升其所謂“權威性”。

  美菲明顯蓄謀已久,意圖借仲裁實現多重功效。

  首先,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菲通過精心設計,使其提交仲裁的內容小心翼翼繞過中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有關規定作出的排除性聲明。但明眼人一看即知,菲就是要綁架《公約》來攻擊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益,這顯然有違《公約》本意。而美卻不顧是非曲直,賣力扮演起“庭外仲裁員”,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其次,把此次仲裁的效果做大,使其產生示范效應。美菲將仲裁作為在南海挑戰中國的新嘗試。西方不少媒體已在鼓動南海周邊國家效仿此法,針對中國提出仲裁。美還正在醞釀仲裁后行動,一旦結果公布,美很可能引導西方輿論加大對華壓力,並將中國此后在南海開展的所有主權范圍內的合理活動,都扣上“反抗仲裁”的帽子。

  其三,強化地區同盟關系。美菲已經以“共同應對中國威脅”為名加強軍事合作,各取所需。美意欲進一步拉近與地區盟友的關系,將更多先進艦機部署到亞太地區,全面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服務其利益和“地區主導權”,為圍堵中國、牽制中國發展披上正義的外衣。

  面對菲美制造的仲裁鬧劇,中國完全可以沉著應對、見招拆招,揭露其險惡用心,擊碎其卑鄙企圖。

  第一招,釜底抽薪。中國可以指出仲裁涉及領土爭議和海洋劃界爭議的實質,讓國際社會認識到菲提起仲裁的險惡用心。同時,系統闡釋中國歷史性權益,揭露菲損害中國主權權益的非法行為,包括菲多年來侵佔中國島礁的事實以及借訴訟對中國南沙群島主權進行“切割”的企圖。中國曾發布關於仲裁案的立場文件,確有以正視聽之效。事實和証據將讓美菲指責成為無本之木。

  第二招,反客為主。西方憑借其掌控國際信息流量的優勢,誤導仲裁案的輿論走向。中國則可借船出海,在西方媒體發聲,澄清模糊認識,回擊錯誤言論。近期,中國外交官員在《泰晤士報》等外媒發表文章,有利於外國民眾客觀了解南海問題以及中國南海政策和主張。

  第三招,以逸待勞。美菲試圖借仲裁“套牢”中國,中國要避免被人牽著鼻子走。一方面,堅持“雙軌思路”,阻止南海爭議國際化,警告域外國家莫攪局。另一方面,堅持和平解決分歧,同時明確底線,即任何國家別妄想迫使中國放棄正當權益﹔中國不挑舋,更不會任人宰割。

  解決南海問題的基礎是尊重歷史和事實。著名的“彈簧理論”表明:壓力越大,反彈越大。美菲也好,仲裁也罷,在南海問題上無論投機取巧還是迷信武力,都是誤入歧途,必將無功而返。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