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5小组学习讨论汇报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尊敬的中国法学会各位领导、尊敬的全国法学会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代表第五学习小组,向大家简要汇报学习讨论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此次培训班,是中国法学会系统规格最高、感触最深、见识最广、收获最大的一次。让我们全新的、重新的认识了法学会的工作性质、职能特点,提振了信心、拓宽了思路。能够参加这次培训倍感荣幸。一是领导重视。中国法学会党组的6位同志亲自授课,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以提升干部队伍引领力、增强凝聚力、培养创造力、强化协调力、提高执行力等几个方面进行精辟的讲解。二是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讲课、交流、讨论、现场教学等等。

  参加培训的总体感受:收获大,学到了很多干好法学会工作的经验、方式、方法,也启发我们回去要广开思路,多方位谋划。从理论层面到实践层面,更加全面系统的上水平、增高度。收到的效果是: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干好法学会工作信心,使我们更加明白了法学会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怎样干的更好、干得有声有色、干得丰富多彩。

  下面重点汇报回去怎么干: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念、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找准进入经济社会民生工作主战场的切入点,发挥我们法学会自身优势,发挥空间非常大,竞争性非常小,多做强化宣传工作,抓住重点、主动出击,补齐我们以往工作做得多、宣传工作力度小的短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中心议题,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为我们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尤其是我们的法学会工作提供了广大的工作舞台,我们要借此机会充分展示自己,打造我们法学会工作品牌。

  一、要求

  团结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法学研究、壮大法学人才队伍、加强法制宣传、强化法律服务、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实践调研、提升工作能力,为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法学研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此统一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指导法学研究,充分发挥法学会在全市法学法律界的政治引领作用,始终保持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思路

  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努力推动法学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立足本地、研究本地、服务本地、宣传本地”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平安社会、法治社会工作大局,牢牢抓住“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律服务”两项重点工作,创新法学研究方式,以吸收、引进、消化、交流为手段,努力转化法学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和法治实践提供管用的法理支撑。尤其要加强司法改革与司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破解司法实践难题。围绕重点课题、委托课题、专项课题,精心组织、联合攻关,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三、工作重点有四个

  1.拓宽领域、提升服务,不断加强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建设

  事以才立,人以才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我们一定要积极探索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的新路子,不仅要把法学教学、法律实务部门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吸纳到会员队伍中来,还要把会员发展工作延伸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部门,着力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建立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锐意创新进取的法学专家团队,为他们脱颖而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平台。通过委托课题、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治论坛、专题研讨等形式,吸引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

  要大力加强“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建设。按照专业门类齐全,知识结构合理,人员规模适度的原则,继续完善和补充人才库。注重在法学研究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使专家库人才达到100人左右。

  2.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把法律服务做好,做扎实。

  认真总结并切实发挥好法学会法律顾问的作用,充分利用法律咨询中心这块服务高地,借助我市法学会法学、法律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为市、旗县区两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参与法治实践。积极参与决策咨询、风险评估等工作;建立与政府、政协法制部门的长期协作机制;加强与实务部门的合作,建立与政法机关的协作研究机制,扩大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实现研究成果与法治实践的有效对接;加强与经济界、科技界、企业界的合作,接受企业和有关单位委托进行课题研究和法律咨询论证。

  3.扩大领域、拓展渠道,积极开展法学交流活动

  法学交流是法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到外省市考察、学习,举办法学研讨会等,加强我市法学研究成果的对外交流与宣传。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东北法治论坛、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等活动,不断深化法学交流与合作,打造我们内蒙古具有民族特色边疆特色的法律服务的新亮点,为推动发展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

  4.加强联系指导,不断深化市、旗县区两级法学会建设。

  一是要加强法学会机关建设。切实加强法学会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法学会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和完善法学会机关领导干部工作调研制度,把工作调研与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要加强旗县区法学会建设。加强旗县区法学会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和业务提高工作,不断适应法学会发展的新需求。健全法学会组织体系,完善法学会工作机制,提高法学会的整体工作能力。已经成立法学会的旗县区要抓紧召开换届大会。还没有成立的旗县区要抓紧工作,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尽快成立。要加快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组织和工作制度,立足当地,有声有色的开展好各项工作。

  今年我们就尝试着搞第三方评估工作。开展纪念乌兰夫诞辰110周年法学思想研讨会。在县级法学会搞一次有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论坛,现方案已经发下去了。

  四、建议

  1.组织机构建议,在三定方案上给予支持,机构、编制、职能方面加以规范。

  2.关注基层的实际情况。比如全面推开建立党组问题:目前我们旗县的法学会有的没建、有的刚建,多数只有一名兼职工作人员。所以,目前实现和推进有点难度。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