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4小组学习讨论汇报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 何晓清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各位副会长、同志们:

  我是福建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何晓清,我们第四小组由山西、福建、四川3个省份24名学员和中国法学会机关5名同志组成。根据会议要求,我们小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交流,下面,我代表第四小组将昨天下午分组讨论情况作个简要汇报。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参加培训的主要感受

  这次培训,我们大家都深切感到,时间虽然不长,但规格高、质量高、效率高,归纳起来主要是“四个非常”。

  一是领导机关非常重视。特别是王乐泉会长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全程跟训指导,并作重要讲话;陈冀平书记和几位副会长亲自做专题辅导;中国法学会机关的同志也与我们学员一样,全程跟训参学。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和机关,对搞好这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对地方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的关心厚爱。

  二是课程设置非常科学。王乐泉会长的重要讲话和几位副会长高质量的专题辅导,内容涵盖了法学会建设的方方方面,会领导面对面地传帮带、教方法,让我们接受了一次高规格的、系统化的专业培训;4省1市法学会会长的经验介绍、10位同志的大会交流和辽源市现场教学,让我们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三是教学方法非常灵活。这次培训坚持理论辅导与经验交流相结合、思想引导与知识传导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参观见学相结合、传授方法与点评问题相结合、讨论消化与汇报交流相结合。这“五个结合”,极大地提升和增强了培训效果,让我们边看边听、边思边悟,达到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预期目标。

  四是组织管理非常严密。这次培训突出了学风与作风建设,严格按照中组部有关规定要求加强管理,虽然人数多、组织难度大,但培训全过程组织得井然有序、非常严密,教学保障很周到,生活服务很周全,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这为我们地方法学会组织大型活动树立了很好的样板。

  二、参加这次培训的主要收获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反映,参加这次培训大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真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进一步”。

  一是提高了认识触动了思想,责任感与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通过聆听乐泉会长的重要讲话、冀平书记和几位副会长专题辅导时的问题点评,对抓好地方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大的触动。特别是我作为省级法学会的专职副会长,如何落实好乐泉会长提出法学会干部队伍要提升和增强“五个力”的要求,如何提升省级法学会建设质量与层次、推动市县法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这些是扛在我肩上推卸不掉的重大责任,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深感责任重、压力大,使命感、紧迫感有了进一步增强。

  二是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干好工作的信心进一步坚定。特别是通过听取专题辅导、经验介绍、现场观摩,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冀平书记的辅导,让我们明白了法学会如何准确定位发挥优势、如何盯着问题加强和改进法学会工作;鲍绍坤副会长的辅导,为我们如何抓好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传帮带;张鸣起副会长下午的辅导,将为我们做好对外法学交流工作提供思路;张文显副会长的辅导,为我们如何组织法学研究、创新法学研究指点迷津;王其江副会长的辅导,让我们明白了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张苏军副会长的辅导,让我们对法治宣传和法学会新闻宣传工作引起了重视、掌握了方法路子。几位会领导的专题辅导材料,培训结束后,我们还要继续组织学习、认真消化理解。我们坚信,通过这次培训,全国各地方法学会建设必将迎来一次新的飞跃。

  三是明确了标准确立了目标,工作方法与思路进一步理清。特别是通过几位会领导的专题辅导,让我们从理论上弄懂搞通了法学会应该抓什么、怎么抓、重点是什么、怎么突破等问题,抓法学会建设的标准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同时,通过听取经验介绍、现场观摩,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样板,对照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大家感到,通过这次培训,抓法学会建设的思维更活了、思路更宽了。我们坚信,通过这次培训,各地方法学会将结合实际取长补短、突出重点、抓出特点。

  三、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

  我们小组3个省份的学员在讨论时都纷纷表态,一定要将这次培训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成果,大家围绕培训回去后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与计划。归纳起来,主要是要做到“三个认真”、力求“三个见成效”。

  一是认真准备好专题汇报,力求在提升领导力上见成效。我们将抓紧整理学习成果,特别是王乐泉会长的重要讲话和几位副会长的专题辅导报告,以及各地的典型经验,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整理、归纳要点,对照中国法学会的有关要求和先进典型经验,认真查找自身问题与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对策建议,形成一份完整的培训情况报告,向政法委和法学会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省法学会还要尽最大可能向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作专题传达,以引起政法委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对法学会建设的高度关注与关心。同时,还要抓好对下传达,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办法,以引起市县政法委领导的重视,并跟踪督促抓好落实,力求以传达贯彻培训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关心支持法学会建设的领导力。

  二要认真统筹好各项工作,力求在提升创新力上见成效。这次培训为我们大家鼓足了干劲、理清了思路,也加满了油、充足了电。我们第四组的同志都纷纷表示,回去后要“趁热打铁”,根据这次培训精神,按照先急后缓、重点优先的原则,坚持高标准统筹好年度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将这次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尤其要谋划如何创新推进、提升工作质量,力求学以致用、推陈出新,先确保年度重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再创新推进基础性工作。大家讨论时都谈到,今年要重点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力争年内、保底是明年底前实现县级法学会全覆盖,福建在最近半年内陆续出台五条硬措施,全力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有关情况已书面报送中国法学会;要组织市县法学会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切实与本地区法学会系统干部共享这次培训成果;要深入开展“双百”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力求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影响力;要创新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福建省委政法委已将省法学会《互联网+法律服务》列为今年重点课题,回去后将着手推进这项工作。

  三要认真完善好制度机制,力求在提升保障力上见成效。通过这次培训,大家总结了一条经验,凡是卓有成效开展工作的法学会,都有一套完善的、稳固的制度机制作保障。为此,大家都表示,回去后要对本单位制度机制进行一次认真的梳理,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经验,特别是对一些可复制的经验,要大力推广运用。比如,广东省法学会构建的“六个平台、四个基地”,既紧贴需求接了地气,又体现了作为;吉林省法学会发挥第三方机制优势,参与社区建设“五有一创”工程,等等。这次经验交流和参观见学中有许多现成的制度机制可供我们学习借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