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中新网】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6-08-24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张希敏)以“民法典编纂:理论、制度与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

  王乐泉指出,编纂民法典是法制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劲动力。近十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成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单行民事法律相继制定,学术研究不断深化,制定民法典的主客观条件已经具备。编纂民法典是对中国立法理论、立法技术、立法能力和立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

  王乐泉强调,民法典的编纂应当遵循和融汇五大发展理念。要践行创新理念,编纂一部引领创新、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民法典。要注重统筹兼顾,编纂一部价值兼容、技术规范、体系协调的民法典。要增强生态意识,编纂一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民法典。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凝聚法治共识和着力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大会。中国法学会将系统梳理成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综合报告,报送中央部门供决策参考。将继续组织引导专家学者投身于立法研究,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推进民法典编纂和其他各项立法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委杜万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党委书记陈甦、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代表民法典编纂工作参与单位,分别就民法典编纂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来自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民法典编纂中的基础问题”、“民法典编纂与相关法”、“民法典编纂的传承与借鉴”、“民法典的立法体例与立法技术”、“民法总则的重要问题”和“民法典分编的重要制度”等问题,发表了有思想、有见地、有深度的演讲,为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紧紧围绕和密切关注中国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汇聚法学、法律界睿智思想、前沿理论、权威观点的重要阵地。(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