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文实录
徐鹤喃教授点评

时间:2016-11-18   来源:  责任编辑:xzw

  谢谢付老师!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汇报一下我的学习体会,也非常欢迎和感谢各位老师、各位青年朋友们能够不远百里、千里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也欢迎大家以后经常来我们这里,欢迎关心、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

  今天大会给我安排的任务是对林竹静主任的文章谈一下学习体会。林竹静主任是我们检察系统的青年才俊,他这次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是一个在今天会议看来有点传统的题目“网络反腐法治化的路径规划”。针对这样一个题目,包括从他刚才介绍的一些观点,可以看到林主任对这个问题做了很深刻的思考,对于他的文章我谈几点体会,有几个印象。

  印象1,这个题目涉及了好几个关键词,看起来这是很传统的问题,实际上至少涉及“反腐”、“网络治理”、“法治化”这几个概念。这三个概念的每一个概念展开都有非常深刻的内容需要我们去思考。在这样一个题目之下,首先林主任贡献给我们大家的是一个非常具有开放性,也非常具有现实性,同时也是非常深刻的一个话题。

  印象2,林主任文章立足于实践,他本人是有着丰富检察工作经验的优秀检察官,有侦查工作经验,有非常丰厚的理论研究成果,他的文件问题意识非常突出。这个基础上,对于现实网络反腐现象的一些样态,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给司法工作带来的挑战,给公民人身权利、给我们正常生活秩序所带来的挑战做了一些梳理和反思。基于这样一个立场,他对于网络反腐法治化整体思考是非常具有现实性的,所提出的一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进一步去关注。

  印象3,他提供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思考框架。这个框架的核心有两点:关注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方面在国家法治化、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结构关系,以及相互作用以及相互之间的制度建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贡献。在这样一个框架之下,林主任文章提出很多有建设性、非常好的观点,包括提出网络反腐的法治化有助于实现以国家治理为主转向社会治理相融合的转向。最近刚刚学张文显老师的文章。张老师讲到良法善治,讲到公共治理,由于公共治理的提出,使得“国家管理概念”被“国家治理”概念取代。在林主任文章里提出转向国家治理相融合,跟国家大的趋势、战略相融合;怎么样尊重或重视网络反腐平台对于推进现实社会当中政府和社会、公民之间协作所能够起到的示范或模式化的作用,提出了他的观点;针对这篇文章的规划,提出了“三步走”观点。体现了非常好的良法善治中“善治”部分的思考。

  感觉到林主任这篇文章是很有意义的思考成果,但同时我也感觉到这个文章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我本人也提出觉得应该进一步思考的有几个问题,向林主任请教:问题1,当我们谈到在现实社会中,我们的国家结构从过去的国家和个人二元结构向国家、社会和个人三元结构互动发展过程当中,这样一个社会结构现实的变化是如何在网络世界里折射出来的?在网络世界里怎么样推进这样一种结构健康、理性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当网络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的时候,更加加剧了社会力量的形成和突出作用。

  问题2,网络反腐这个概念在多大意义上、在什么样范围上,跟现实的反腐是相对的?网络反腐的法治化所规范的对象到底是什么?跟现实社会当中反腐的法治化是否能够对应?现实社会的反腐“运动式”跟网络反腐非理性、突发性、偶然性的一些现象是否完全对应的?

  问题3,在现实中谈法治化时,会讲到法治的发展受制于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甚至传统等因素的制约,在网络反腐法治化过程中,在网络治理法治化过程中,是否也存在相应的?我们如何确定在网络世界里实现法治化所需要的、关注的一些因素?怎么样看待网络世界里面结构化的问题?

  这些都是林主任的文章带给我个人的一些思考。总的感觉,这样一篇文章使得我们在实体世界和互联网世界的结合方面,尤其通过反腐这样一个话题,给我们展现了一个非常近的,比大家说到技术视角的链接更实际的一个渠道和窗口,这也是更加关系到现实国家治理很突出的问题。我学习的体会大致就是这样,感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