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主旨演讲
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奖代表姜廷松发言

时间:2016-11-1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本次论坛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发言感到很荣幸,又倍感压力。感谢中国法学会为我们法律青年搭建这个思想交流碰撞的学术平台,感谢高检院和检察官学院对法学青年的关心、厚爱,对于本届青年论坛的鼎力支持,也非常感谢为本届论坛辛勤工作的各位朋友们。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治理与法治发展。双11刚刚落幕,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互联网日益成为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家园。然而,网络空间也有欺诈、暴力、恐怖等负面因素,没有治理的互联网就像在高速公路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因此,只有依法治网、办网、上网,互联网才能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快速运行,一个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才能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互联互通能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影响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也影响着学院、检察中心的工作。在去年11月20号,文献中心在学院挂牌成立,曹建明检察长在文献中心成立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中心按照高检院领导要求,在完善文献资源建设上,着力打造检察文献电子服务平台。作为参与文献中心建设的成员,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科技成果,为热心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搭建好电子服务平台这个小家园,共建共享检察文献资源。带着这种思考,结合论坛,我写了大数据背景下数字化文献中心的开发与利用这篇文章,主要探讨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用新思维、新技术应对海量数据的冲击、管理和开发应用好检察文献,为检察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提供有力的文献支撑。文章有很多想法得益于许多领导和文献中心团队的启发,谢谢你们。

  互联网是创新的热土,青年人是创新的主角,法学青年要以蓬勃朝气建设网络法治这个新型的学科,不断构建网络法治的时代意义,开拓未来网络新空间,让互联网成为人们相互依靠、相互信任的共同家园。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