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开幕式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景汉朝

  (2017年8月19日)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金秋季节,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美丽的徐州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论坛的指导单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论坛的主题“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一环,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的重要批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的实践性、理论性、规律性都很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3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同时要求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8月17日,孟建柱同志在会见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时指出,波澜壮阔的法治实践对理论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正道,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者,法治人才培养事业的担当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者。

  希望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响应时代召唤,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积极参与改革、推进改革,补上司法体制改革理论研究不足的短板。一方面,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更加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司法改革实践中已经出现或将来可能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务部门工作者一道,推动现代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为世界司法文明提供中国方案。另一方面,加强对中国特色司法改革实践的系统总结,从中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认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法学话语体系,对司法改革的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模式形成解释力、支撑力、引导力,增强我国在世界上的法治话语权。

  这些年来,中国法学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政治引领,已成为我国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阵地和推进法治理论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指导法学理论研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面向全国法学青年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一个具有品牌意义的论坛,汇聚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孟建柱同志8月17日会见“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时满怀深情地说,青年是国家的栋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一个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迈进的新时代,也是一个法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法学界大有可为、青年法学家大有可为。希望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