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聚焦法律服务 深化法治宣讲 发挥法学会整合资源参与社会治理作用

时间:2017-09-15   来源:  责任编辑:xzw

  2012年5月枣庄市法学会恢复重建以来,认真贯彻中国法学会和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的部署要求,瞄准“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扭住“法律服务进基层”“法治枣庄百人宣讲”两个关键,大力加强法学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法学法律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推动我市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整合资源,一区(市)一品,打造“法律服务进基层”枣庄模式

  我们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才资源丰富、善于协调整合的优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为群众提供低成本、高质量、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一是实现全域覆盖。2015年,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进基层工作的意见》,推动法律服务进基层工作在全市实现全覆盖。在主体上,注重广泛性。充分发挥法学会“第三方”优势,整合全市政法干警、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学会会员等各方面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法律服务。在形式上,注重针对性。坚持分类开展法律服务,在辖区内较大行政村居(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室”,在群众诉求突出、社情民意汇聚、矛盾纠纷集中、法律需求多样的医院、校园、交警、信访等重点行业(单位)设立“法律门诊”(法律咨询室),对辖区内规模企业、重点行业设立“法律服务站”。在职责上,注重实效性。法律服务志愿者担任基层和群众的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事务协理员、法律诉求引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五大员”,围绕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积极参与村居、社区等基层一线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涉法事务的处理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实施一区(市)一品。在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模式套全市,各区(市)法学会因地制宜,探索创新,亮点纷呈。滕州市法学会推行村居(社区)“法治副主任”工作模式,在全市政法干警、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公开遴选589名法治副主任,担任村居(社区)、部门(单位)法治副主任。在市信访局设立“滕州中立和解法律服务社”,组织法学会会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维稳、多元化解矛盾等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列支120万元专项经费,严格落实法治副主任奖惩机制。台儿庄区法学会以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为依托,开展“法律服务精准扶贫”活动,整合政法和行政执法单位力量,明确法律扶贫单位责任,责任落实到人,为贫困村(居)进行集中普法宣传和“法律体检”,与全区3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联系,为73户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0余起。山亭区法学会开展“律师联镇、法学会会员联村、司法行政协理员联户”的“三联”活动,全区6名执业律师联系10个镇街,172名法学会会员联系172个行政村,276个司法行政协理员联系276个行政村各户,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市中区法学会实施“六个一”法律服务网底工程。薛城区法学会实施“一村居一法治服务员”制度。峄城区法学会建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室”。各区(市)法学会通过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

  二、分类宣讲,注重实效,叫响“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枣庄品牌

  按照中央和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及“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部署要求,我们从2014年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三年来,全市共举办法治报告会408场次,16万余人次参加了法治宣讲活动,赢得了全市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市委高度重视“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将其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一次“法治枣庄百人宣讲”市委专场报告会,先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上海交通大学原法学院首席教授沈国明等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各区(市)每年举办“法治枣庄百人宣讲”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专家学者作报告,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分类别进行宣讲。我们不仅抓住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还将“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与“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相结合,实施分类宣讲教育,开展法治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村居(社区)等活动。以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为重点,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和法律常识普及为重点内容的宣讲活动;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为重点,开展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的宣讲活动;以预防化解卫生系统医患矛盾纠纷为重点,开展提高防范化解医患矛盾纠纷能力的宣讲活动;以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为重点,为镇街、村居(社区)举办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报告会或专题讲座。根据不同宣讲对象,有针对性地邀请主讲人,重点邀请我市政法部门及执法单位的法律实务人员作报告,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加强督导协调调度。市里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任主任,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市教育局、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组委会,各区(市)和市直有关单位也成立领导小组,排出计划,组织人员,扎实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市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各区(市)、各单位法治宣讲活动需求,协调主讲人,派专人现场指导,定期调度法治宣讲活动开展情况,每年印发三次情况通报,将各区(市)、市直有关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市通报,推动法治宣讲活动有序进行,取得实效。

  枣庄市2015年实现了县级法学会全覆盖,在所辖镇街建立了法学会工作站,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成立56个法学会联络站。目前,全市共发展中国法学会会员2340名。建立了枣庄市法律智库,在全市公开选拔88名智库成员,开展以法律咨询、法律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为主的法律研究与服务。近几年来,我市法学会充分调动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学法律研究,在全市组织开展建设“法治枣庄”“平安枣庄”征文评选活动。针对党委政府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涉众性经济犯罪、金融领域犯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食品药品犯罪、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等,组织开展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依据,有的研究成果直接用于指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