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筑基培元 开拓创新 不断推进法学会工作

时间:2017-09-15   来源:  责任编辑:xzw

  2012年以来,龙山区法学会围绕大局、服务全局,充分发挥“智囊”和助手作用,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一、坚持党的领导,站在政治高度加强法学会工作

  区党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法学会工作与政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2015年底,区委决定,区法学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市辖区法学会党组。2016年9月,经省编办批准,成立了区法学会机构,核定专职事业编制2名。2017年上半年区法学会换届选举时,增加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人数,涵盖行政部门、法律服务部门和公司企业,扩大法学会覆盖面。法学会机关办公场所、经费投入、办公设备等方面都有充分保障,实现了“四有”,即有机构编制、有财政预算经费、有办公场所、有副科级的专职副会长。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学研究

  区法学会成立后,大力加强研究会建设,充分发挥“智囊”和助手作用,围绕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法治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实务性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一是成立犯罪预防研究会,针对重点领域犯罪预防的范围、特点、规律、策略和手段等问题开展前瞻性、跟踪性和对策性研究,从源头上遏制犯罪发生。二是成立青少年犯罪预防研究会,研究会与区多寿路小学、市实验小学建立了共建对子,深入调研,探索青少年成长规律,在学校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学法懂法。三是成立涉法信访研究会,对涉法信访制度的效用、运行与现实困境等问题,对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等非正常上访现象,深入进行研究,引导、教育上访人员信法不信访。组织法学专家对5个典型的上访案件进行研讨评估,使当事人打开心结,按正当渠道解决问题。在区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协调组织区法院、检察院业务通、能力强的干警,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先行预测,深入一线,宣讲法律常识,排查化解矛盾,防止重大上访行为的发生。

  三、坚持服务为先,找准职能定位积极参与法治建设

  切实履行法学会参与法律服务的职责,重点抓好“三服务”。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区法学会组织专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服务。首先,积极主动参与政府决策。2012年以来,法学会参与全区企业改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决策325项,提出法律意见建议583条,多数被采纳,降低了决策风险。犯罪预防、预防青少年犯罪、涉法信访三个研究会定期分析社会治安形势和信访稳定工作形势,提出对策性意见130余条,为综治、维稳等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第二,积极主动参与全区信访“骨头案”化解工作。采取政府出资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聘请法律专家,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案件的调处化解,充分发挥中立性、专业性、公益性的独特优势。法律专家参与案件调处化解,既实现了执业追求,又提高了社会影响力,也使法学会工作得到社会认可,取得了党委政府满意、相关部门满意、信访人满意的“三满意”效果。

  第二,服务基层群众。在全区2个乡镇、17个社区和区信访大厅建立了20个法律服务站。各法律服务站通过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方式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送到百姓身边,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几年来,全区各法律服务站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7362人次,接待群众矛盾纠纷案件641件,成功化解427件,有力缓解了全区维稳压力。组织各类宣传活动328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宣传单共58000份,受到群众和乡镇社区欢迎。区信访法律服务站法律专家采取坐诊、巡诊、约诊、网诊、会诊的“专家五诊”方式,配合信访部门接待、协助调处集体访34批次、1278人,单人访468批次、663人,涉法涉诉案件36件,引导来访人员走法律程序78人,参加区委、区政府信访联席会议33次。全区已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强力推进了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

  第三,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把省财政拨付的15万元法学会专项经费全部用在专家服务团和会员队伍、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上,采取以奖代补和以案代补的形式使用,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百姓的积极性。

  四、坚持强基提能,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基础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制定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法学会重大事项;出台了《龙山区促进法学研究和奖励优秀法学人才暂行办法》,激励优秀人才、优秀成果脱颖而出。把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作为法学会一项战略任务,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法学法律专业人才队伍。

  二是加强会员能力建设。几年来,区法学会抓住各种机会,通过以会代训、组织会员走出去学习外市外省先进法律服务经验、邀请外市外县法学会走进来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会员能力。2016年至今,我们先后接待了广东、云南、四川、河南、江苏等5省9个市、区法学会到我区考察交流工作。 6月,我们对全区20个法律服务站负责人及法学会会员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坚定履职尽责的信心。

  三是加强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按照省市法学会要求,区法学会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全区20个法律服务站全部实现了“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有办公设施、有工作制度”,通过与吉大法学院的对接,把区法学会建成了“有人才支撑、有成果转化”的机构,最终实现了“七有”,使法学会成为了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2016年,区法学会被省法学会评为全省先进法学会,区信访大厅法律服务站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律服务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