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积极探索会员服务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7-09-15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会员工作是各级法学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会员服务和会员管理是会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目前法学会工作中亟待加强和规范的一环。2016年以来,周口市法学会抓住省法学会开展会员服务试点工作的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督促检查,会员队伍迅速壮大,会员服务管理更加规范,会员活动有声有色,会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周口市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为会员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坚实保障。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法学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了经费编制等难题。市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委党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市法学会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法学会秘书长为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市法学会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加强会员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项工作办公室,严格督导检查,推进了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广泛宣传,壮大会员队伍

  市法学会在2016年制定《加强会员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对会员情况进行了摸排登记,发现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一些与工作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会员数量不足。当时已登记法学会会员仅有723人,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市,会员数量显然是太少了。二是会员分布不均衡。现有的法学会会员大多集中在市级政法部门,而党政机关、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等部门会员较少,县级有关部门法学会会员更少。三是会员服务不到位。一方面,开展会员活动较少,一些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宣传力度不够,一些想加入法学会和参加法学会活动的人,如:律师、法律工作者和法学工作者等,却不知道申请入会的方法和途径。针对这些问题,市法学会以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的通知》,附上了《中国法学会章程》《中国法学会历史》《个人会员入会条件》《个人会员入会申请表》《个人会员调查问卷》等相关内容,按照“坚持标准、积极发展、改善结构、合理布局”的原则,深入宣传发动,积极审批符合入会条件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热衷法学研究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成为会员。目前,已经在中国法学会会员管理系统登记并通过审核的会员达到3100人,新发展会员2377人,人数增加了3倍多,而且会员覆盖面更广,会员结构更加合理,新发展的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普遍较高。

  三、 规范管理,建立会员工作站

  随着会员数量的增加,原有的团体会员联络人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大量不属于团体会员的个人会员,成为服务管理的盲区。团体会员联络人的工作调整也常使会员服务管理陷入中断。为了进一步加强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实现会员服务管理全覆盖,根据《中国法学会章程》和省市法学会有关文件精神,市法学会探索建立了会员工作站制度,并研究制定了《周口市法学会会员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级法学会负责对会员工作站的管理,会员工作站负责本站所属会员的服务管理。市县两级法学会的每个团体会员单位自然设置一个会员工作站。不属于团体会员的个人会员每50名设立一个工作站,由所属法学会根据会员所在区域、系统,按照方便工作的原则设置。会员工作站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发展会员,组织本站会员参与法学会的活动,及时向法学会反映本站会员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本站会员的情况并实现精准服务等。每个会员工作站设一名站长和两名副站长,人选分别由工作站所属会员单位推荐,或由所属法学会择优指定,上报市法学会并建立档案,市法学会发放聘书。站长和副站长由热心会员工作,能广泛联系团结法学法律工作者,办事认真公道,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事业心的会员骨干担任。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了46个会员工作站,其中市法学会建立8个工作站,县级法学会建立38个工作站,全市所有会员全部纳入工作站。为了方便工作,市法学会组建了周口法学会系统工作群,各县市区法学会秘书长和各工作站站长全部加入该微信群,同时,每个会员工作站都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会员工作站制度有利于形成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会员网络,极大地方便了分散在各个地方、各个行业系统的会员及时获取信息、互相交流学习、组织参加活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普通会员在法学会的归属感和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四、 积极组织,开展会员活动

  一是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市法学会邀请知名律师会员到企业、进社区宣讲《反家庭暴力法》,并现场进行互动,解疑释惑。安排市法学会专业人才,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在《周口晚报》整版刊登关于《反家庭暴力法》的解读。市法学会和市妇联联合制作的《反家庭暴力法》宣传片也在周口电视台密集播出。各县市区法学会组织了《反家庭暴力法》、《刑法(修正案九)》进社区、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市法学会组建了以各个会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为主力的普法志愿者团队,2017年先后两次到扶贫点郸城县汲冢镇丁寨村开展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应市委办公室邀请,组织普法志愿者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扶贫联系点开展普法宣传并举办法治讲座。市法学会、市普法办组织的“情系农民工 普法促和谐”为农民工送法维权大型宣传活动,56家市直单位参加,制作展出版面90余块,发放法律书籍2000余本,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近千人次。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组织20名法学会会员、专职执业律师,成立了中心城区“两违”集中整治法律服务团,并开展义务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现场接受问答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

  二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会员活动。市法学会组织会员参加博物馆文化遗产日有奖问答活动,参加《文物保护法》宣传活动,参加“春之声”诗歌朗诵晚会,观看法治电影,观看周末公益剧场,参加体育运动会,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义务劳动,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读书分享会等等。《河南法制报》、周口电视台、《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政法动态》等多次对法学会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