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2017年年会 》专题报道 》图片新闻
山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姜远桥作部级专项课题汇报

时间:2017-09-27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山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姜远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下面我按照要求分三个方面汇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专项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课题研究情况,敬请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佑海院长指导。

  第一,关于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这段时间主要着力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为什么要做这个课题研究,开展中国特色法治本质特色课题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即能很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思想精华,又能认真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法治理论和实践成果,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体系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自信。

  二是解决拿什么来做课题研究。认真学习当前国内外,尤其是国内包括在座的许多老师关于中国特色社法治建设研究成果,认真梳理我国法治建设中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成就。

  三是解决如何以一名一线法学研究工作者的视角开展课题研究。因为应该用简练的线条、通俗的语言拉起课题框架,分析课题研究表达的中国特色法治特征的思考。

  第二,关于课题研究的内容。我认为中国特色法治的本质特征应该有三个重要支柱。

  一是中国特殊的法治之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要是解决方向和实现问题。二是中国特色社会法治根本是坚持公平正义,主要是解决内涵和实际问题。三是中国特色的法治,主意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要是解决存在和作用问题。

  关于中国特色的法治之魂是坚持中共党的领导。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特色的法制建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能够为在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大地开展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提供广阔舞台和有力益保障。

  二是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的设计者、规划者、组织者,搭建起了中国特殊方法这道路、法治体系、法制理论、法治话语权,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法治模式。

  三是中共产党成功领导了中国特色主义法治建设,注重吸收古今中外法治文明成果,形成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不但拓展中国特色主义法治的伟大实践,

  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坚持公平正义。我想从两方面理解,一是从国家层面,坚定建设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度的决心。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中国特色主义法治建设的价值追求和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从司法层面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衡量司法工作成败的关键标尺。从更新司法理念、完善法规机制、坚决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深化四项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公开、科技应用,尊重司法规律,营造良好的司法生态等八个方面来推进司法公正。

  三、关于中国特色的法治是以人民为中心。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中国是靠人民发展起来的,国内外的历史实践证明,抛弃人民,必被人民所抛弃。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坚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三是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从尊重与保障人权,解决打官司难、执行难,加强法律援助和救济,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法治信仰,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治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下面来进行分析。

  第三,关于课题研究共同的疑难问题,主要是感到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疑难问题。因此,如何来科学地界定中国特色的法治的定义。二是如何来准确地确定中国特色依法治建设的本质特征。今天的高端法制盛宴和课题汇报、指导对我们做好下一步课题,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将竭尽全力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借此机会,非常感谢中国法学会董老研究会和河北省高院会务人员的严密组织和热情周到服务,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