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2017年年会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时间:2017-09-27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的致辞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董仚生

尊敬的陈冀平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时刻,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石家庄市召开。这是法学研究领域和法律实务界的喜事、盛事。在此,我代表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对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河北,简称“冀”,意蕴美好的希望,因春秋战国时期地属燕国、赵国,又有“燕赵大地”之称。全省总面积18.8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400余万,设11个地级市及雄安新区。河北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5000年前,中华民族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在河北涿鹿一带征战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从这里走来;河北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等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平山县西柏坡作为中共中央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指挥了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对迎接中国革命的胜利对新中国的建设具有重大作用的七届二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称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要求,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1827.86亿元,排名全国第八位,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三大任务,大力推进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两翼发展。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亿,排名全国第六,财政总收入2866.2亿,同比增长17.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78元,同比也是有较大幅度增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河北地处京畿重地,政法维稳各项任务也非常艰巨和繁重。全省政法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在克志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两河两翼”(首都护城河、暑期北戴河,雄安新区、张北地区)战略为统领,在公正司法的“硬能力”,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大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法治素养和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手抓法学理论研究“软实力”,在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指导下,我们加强了各级法学会组织建设,实现了县级法学会全覆盖,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立足实践,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既有鲜明河北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理论成果,有力地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董必武同志是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法学家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和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重要领导成员,是新中国法制建设的主要奠基人。董必武同志的革命生涯和法治实践与河北渊源深远。1948年,董必武同志当选华北人民政府第一任主席。在他的领导下,华北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和颁布了两百多项法规、法令、训令、条例、规章、通则、细则等,成功探索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的经验。董必武同志的法学思想博大精深,影响深远,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广泛传承、大力弘扬一多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特别是在陈冀平会长的领导下,团结和组织全国相关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以及其他有识之士紧密联系实践,深入开展董必武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巨大社会影响,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和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盛会的召开,必将为河北政法部门传承弘扬董必武同志法学思想,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推进河北法治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我们真诚的恳请,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对于我省政法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真诚的欢迎各位专家领导学者能够借这次会议的机会,到我们河北各地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政法维稳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衷心的祝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在河北期间身体健康,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