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主旨演讲
李 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时间:2017-12-05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李 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紧紧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建设法治中国等重大问题,从法治理论上做出科学回答,从顶层设计上做出战略部署,从法治实践上着力全面推进,开启了党领导人民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2020年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等五大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创性地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目标、总抓手和基本任务、法治工作的基本格局,制定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按下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快进键”。《决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三位一体”全面建设提到了全新的历史高度,使全面依法治国从理论创新、顶层设计到实践推进迈上了更高的历史起点,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正式形成,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秉持“五大”发展理念,提出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和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深度结合,完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和强化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自信、法治自信、人权自信和政党自信,坚持法治理论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加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新论断、新概念、新命题、新观点和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战略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阶段”的重大战略安排,绘就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蓝图,通篇贯穿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时代内涵和创新发展,开启了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灵魂,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依据、本质特征、指导思想、价值功能、内在要求、中国特色、基本原则、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法治,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中国,如何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管理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与法学说的中国化继承和最新发展,是对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民主法律思想的时代化丰富和实践性深化,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系统化坚持和理论化创新,是对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新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传承中华法文化精华、汲取全球法治精髓、借鉴国际法治经验的最新法治理论成果,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法治文明和人类法治文化的原创性理论贡献,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