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经济日报】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7-12-08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11月30日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方略和实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作《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与会法学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同时对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作了全面的深化。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胡建淼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任务、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都与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关联性和包含性。在总任务中,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步骤,和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具有同步性。那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要求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到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法治中国建设达到更高的程度。

  有的专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必将对我国法治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法治的转型升级就是要统筹兼顾法治发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统筹兼顾法治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对此,必须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变化所带来的重大机遇期,借力矛盾变化进一步推进法治进程,实现我国法治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55次涉及“法治”,直接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新概念新命题新阐述新要求。例如,对过去五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高度概括总结:“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这既是对过去五年法治建设成就的高度评价,也是对未来法治发展的更高要求和期待。再如,在对新矛盾的重大判断中,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新需要,集中表述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

  当天,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各所属研究会和法治研究基地负责人,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负责人,团体会员代表、论坛征文作者代表,以及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据悉,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始终紧紧围绕和密切关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讨,成为汇聚法学法律界睿智思想、前沿理论、权威观点的重要阵地,成为推进法治建设实践、服务领导机关决策的重要渠道,成为引领法学研究方向、推出重大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责编:武亚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